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聚焦

【江淮晨报】记者探访中科大EMBA班 20万的天价班都学些啥

发布时间:2010-09-20  浏览次数:86


 
      中科大EMBA班又要招生啦。“报名费800元,学费20万元。”除了高额的学费,即将在9月下旬举行的入学考试也很特别。“不是有钱就可以进来学,我们对学生也设置了门槛,通不过入学考试的免谈。”科大EMBA班的老师说道。
 
       去年年底,首期EMBA班120人开班学习,那么,在如此高学费的班级会学到什么呢?几十万元到头来会不会只是“镀金纸”?不妨听听“师兄师姐”的说法。走!记者这就带你们去看看老总们的学习状态吧。
 
        学习怎么赚钱,不忘“诸子百家”
 
        ■本报记者探访中科大EMBA班
 
        ■老总上学“指纹考勤”拒绝“走过场”,最爱国学、哲学
 
      近日,记者来到中科大EMBA班,普通的教室里齐刷刷地坐满了企业、单位老总。用友软件、小刘瓜子、合锻、六安瓜片、好之旅、佳德拍卖……这些大牌公司的“掌门人”成了课堂上的学生。
 
      像平常的大学课堂一样,老师在讲台上用PPT演示着上课的内容,学生们在底下聚精会神地听着课,课桌上摆着厚厚的讲义和自带的笔记本。
 
    花几十万不是图文凭
 
      9:30,随着老师一声“下课”,老总们走出教室。“其实这个案例那样操作未必好……”三五个人聚在一起讨论是最常见的情景。还有人端着咖啡,吃着沙琪玛,一副饿坏了的样子,“早上来不及吃,幸好这边水果、点心还比较丰富。”
 
      如此看来,老总们学得还挺认真呢!“几十万元的学费可不是来买张文凭。”据了解,首批班级120人中很多已拥有了专业领域内的硕士学位,“镀金”在他们眼里远没有“充电”重要。
 
     “人在一个固定的区域里呆长了,思想就容易僵化,所以要定时‘清空’自己的思想,才能吸收外面更多先进的理念。”小刘食品公司董事长刘天成如是说。拥有多家公司的安徽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陶满也认为,通过这样的学习,在梳理自身实践的同时,可以更新和搭建系统的知识框架。
 
    指纹机严格考核出勤率
 
      在一间教室的门上,记者发现贴了一张通知,上面写着“请各位同学到指纹考勤机上记录出勤次数”。据该中心教学办公室的老师付苗苗介绍,考勤将是学生们毕业的一项重要指标,三分之一课时缺勤的将不能拿到学分。
 
      记者在上课的教室遛了一圈发现,除了极个别的一两个座位,都坐得满满当当,看来老总们还真不是走走过场。
 
      除了出勤率,老总们还要像普通学生那样修满学分、完成作业、提交论文,甚至还要遵守“不在课堂抽烟、不乱扔垃圾”的教学秩序规定。“课堂布置的案例等作业要及时上交;学分要修满32分;论文也会有开题、一稿二稿、答辩等环节,统一由研究生院管理。”该班老师介绍。
 
    哲学、国学成了“最爱”
 
     “老师,我滞发了。”“老师,原材料不够了。”课堂上正在进行的是“啤酒游戏”。老总们分为零售商、批发商、分销商和制造商四种参与者,亲身体验供应链竞争。授课的黄志民教授说,游戏中蕴含的是一种叫“牛鞭效应”的知识。
 
      像这样的实践活动总是能在课堂中见到,老总们说,学得很有滋味。除此之外,课堂讨论也很活跃。“一般学生听见老师提问都会埋下头,这边的学生总是把头昂得高高的,抢着发言。”
    
      课堂形式多样,内容也很丰富。就像大学一样,老总们的课程也分为核心课、必修课、选修课,不仅有他们关注的财务管理、资本运作以及战略管理、危机管理等管理学课程,还有国学、哲学等经典课程。“像诸子百家、商业伦理,虽然是选修课,但老总们都很有兴趣。”
 
      据了解,该班海外游学也已经进入实质操作层面。“预计就在明年,去美国、欧洲的高校和企业学习。”
 
    “贵族学生”欲投资“皖江”
 
       EMBA班的老总们要集中赶赴“皖江”了!记者从中科大EMBA中心获悉,88名该班的“老总学生”将在本月15至17日前去芜湖、马鞍山、铜陵进行考察交流,而此次交流也是该班级“移动课堂”的一部分。
 
      此去“皖江”是走场作秀还是实地勘测?“皖江”会引得这些“掌门人”下手投资么?老总心目中的“皖江”会有怎样的未来?
 
    为什么去“皖江”
 
      首届科大EMBA班80%的学员为各类企事业单位的高层管理人员。学员分布在地产开发、金融投资、汽车制造、软件开发、传媒资讯、旅游餐饮等行业和政府部门。这次皖江之行也让很多老总有了自己的打算。
  
     “这次的活动其实算是EMBA学员一节实践的课程。”安徽小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天成提出了自己的期待,“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的活动能了解到更多有用的信息,企业之间就能够有一个信息的对接和资源的利用,共同促进发展。”
 
    去“皖江”干什么
 
      既然看中了皖江的商机,那老总们都为此行准备了些什么呢?据了解,在此次三地的学习考察中,除了要参观诸如方特、奇瑞、蒙牛、雨润等知名企业外,老总们还将聆听当地政府主要领导的介绍,最后还要跟当地企业家对口交流。而老总们也将“合作”看得格外重。
 
    期待“皖江”做大做强
 
      “皖江商机无限,也必将经历一个飞跃性的发展。”在各位老总的眼中,“皖江板块”的前景毋庸置疑。但他们也保持了一份清醒的头脑,“不能一味的吸引投资进来,更要有明确的发展定位。”
 
      “引资更要引智。”安徽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陶满一针见血地建议道,“绝对不能是简单的重复和搬迁,一定要在产业转移中围绕技术升级、资源友好等有所选择,找准城市发展理念和定位。”
 
       陶满说,目前我省汽车业、家电业都已初具规模,围绕这些核心产业的配套产业也期待得到更好的发展。“这样一来才能形成产业集群和聚集,这样一来,有了专一性,才能谈及将来做大、做强。”


 
      本组稿件由 刘梅梅 钱刚刚 本报记者 张沛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