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校友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平台  校友活动

一起联想,我心飞翔-中科大EMBA北京班参观联想集团纪实

发布时间:2010-09-19  浏览次数:68

      7月的北京,阳光像火一样烤着街边、路上的每一个遭遇它的人。在各位班委以及冯新戈同学的协调之下,中科大EMBA北京班的全体同学在课后一同参观了位于北京上地的联想集团公司,近距离接触了如阳光一样让人热血沸腾的联想集团。

      参观首先从联想集团的陈列室开始,随着王磊同学将纸飞机掷入时空隧道,各位同学一同步入了依靠多媒体技术呈现的20年前的联想,穿越时空,去还原一次联想集团的腾飞。大家不会忘记,参观的第一个场景是联想集团隶属于中科院时简陋的办公环境,看着照片上那些创业者的踌躇满志,让很多同学回忆起自己创业初期的辛苦历程。随着时间隧道将联想不同时期的电脑产品逐渐的展示在我们面前,各位同学像是在欣赏一本集邮册一样,兴奋地在其中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回忆。有些同学找到了自己初次接触电脑使用过的型号,有些同学惊奇地发现了自己第一台家用电脑现在已经被当做“古董”陈列,有些同学在联想当代产品展示台发现了自己正在使用的正是联想集团收购IBM以后的笔记本电脑,还有些同学看到概念电脑和最新产品,表达出对联想集团创新精神的赞叹。 在参观联想集团陈列室的过程中,各位同学不约而同的对联想一款防震,防水,防辐射的笔记本电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主持人介绍得知,这种看起来笨重的特殊电脑,价格却十分昂贵,而大部分将服务于军队野外等的特殊场合。各位同学,纷纷表示,联想集团的最大成功,就是拥有自己的核心价值去服务整个社会,这也恰恰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企业在市场中理应扮演的角色和体现出的价值。
      从陈列室走出,各位同学又一同参观了联想集团的生产线和办公环境。 在生产线上, 27米高的全自动化暂存库房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产品的出入库在经过条形码扫描后,有电脑控制,依靠机器臂移动到正确的货位。这个在手工库房至少需要300人才能完成的复杂的工作,现在只需要5名技术工人的操作即可轻松完成。 在联想的办公区域中,大家看着联想集团的功勋墙,在赞叹联想集团有强大的号召力力网罗一大批优秀的人才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鼓励创新是对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源泉。
      我所在的企业一直以来是联想集团的供应商之一,到今天已经有八年之久。即使是这样,我也鲜有机会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联想,了解联想,体会联想。 这次参观学习的时间虽短,但我深刻的体会到联想集团作为我国计算机行业领军人物所付出的艰辛和对社会创造的价值。我衷心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科大EMBA中的同学们,可以缔造出下一个联想。 让我们一起联想,让我们的心在蓝天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