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校友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平台  校友活动

我校博士团在服务皖江城市发展中“创先争优”

发布时间:2010-08-05  浏览次数:101

        7月26日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0年博士生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团(以下简称“博士团”)赴安徽省安庆市、马鞍山市、芜湖市等地,开展以“实践科学发展,共建皖江城市”为主题的实践服务活动。活动中,博士团临时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将“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博士团全体党员都签定了“创先争优”承诺书,以优秀共产党员的“五带头”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在实践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在活动筹备期间,博士团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多次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学习《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结合博士生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团的实际,对“五个好”、“五带头”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本次博士团12名成员分别来自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工程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管理学院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等。活动期间,博士团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全体成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圆满完成调研皖江城市经济发展现状、实地考察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架起皖江城市与我校人才培养和人才交流的桥梁等各项任务。 

 

 

 

        7月26日,博士团一行在安庆团市委负责同志的带领下,实地考察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的炼油厂、腈纶厂和热电厂等厂区,并就相关问题与技术人员交流学习。

 

 

 

 

        7月27日,博士团考察了安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并与兴丰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和安庆恒昌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领导及技术人员交流。在与开发区管委会有关领导座谈中,开发区团工委何书记向博士团介绍了开发区的基本情况,并结合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大背景谈了安庆市发展的难得机遇,同学们则就安庆市特色产业、安庆市交通区位优势、安庆市人才引进政策、加强“产、学、研结合”等问题做了交流。

 

 

 

        在团安庆市委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博士团赴安庆一中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博士团成员的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英才的摇篮》,分享了为什么上大学、选择什么样的大学、中国科大的特色与优势,以及中国科大的校园文化,让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了一定的了解。博士团其他成员则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在科大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融洽。在互动环节中,安庆一中的学子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发问,博士团的团员们一一给予认真的解答。

 

 

 

        7月28日,博士团来到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东大门——马鞍山市。在团市委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到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开发区管委会缪主任、幕书记对马鞍山市以及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做了详细介绍。针对马鞍山市的地方经济发展以及示范区建设,博士团成员们提出了许多问题和建设性建议,包括文化发展、结构调整、产业规划等,并就开发区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讨论。

 

 

 

        博士团一行还先后赴马鞍山蒙牛乳业和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冷轧厂调研考察。蒙牛集团产品的全自动无污染的透明式生产线、马鞍山钢铁公司冷轧厂的现代冷轧技术以及两个企业的现代管理理念和独特的企业文化给各位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素有“皖江明珠,创新之城”之称的芜湖市,博士团一行与芜湖团市委、人社局、发改委等单位的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芜湖市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政策和芜湖市经济发展以及承接产业转移的情况令博士团成员们感受到芜湖市发展的巨大活力,大家也针对芜湖市城市规划、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人才引入计划等方面与相关领导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在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士团一行先后考察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美的集团公司,并与生产一线员工和技术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在芜湖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分公司,集团李副总经理对芜湖港国际集装箱码头的现状与发展做了介绍,博士团成员也就公司的发展规划、企业文化、存在的技术难题等与相关人员作了探讨和交流。在芜湖期间,博士团还赴安徽师范大学,就研究生职业发展、研究生会工作等方面与该校研究生会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博士团实践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受到了安庆、马鞍山、芜湖团市委、经济技术开发区、人事局、发改委等政府机关领导的热情接待,也得到了当地企业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博士团不仅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实践任务,为我校与皖江城市带承接转移示范区的进一步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了突出的实效,博士团全体党员在活动中以身作则,进一步坚定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理想。

                                                                                                                                                                                            (校团委、校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