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教学活动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举行EMBA教学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0-07-18  浏览次数:105

         2010年7月13日下午,中国科大EMBA中心和EMBA企业家联合会(筹)在管理学院912会议室共同举办了EMBA教学座谈会。执行院长梁樑教授、副院长赵定涛教授出席了会议,院长助理刘志迎、EMBA中心主任丁斌、副主任罗彪与EMBA三个班的学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EMBA教学的发展方向、中国科大EMBA品牌建设等问题。会议由赵定涛副院长主持。

 


 
        赵定涛副院长首先介绍了管理学院、EMBA的发展情况。管理学院正在快速发展中,学术研究在国内位居前列,尤其是国际论文发表名列前茅;社会服务成果丰硕,与烟草、石油、汽车等行业开展了多层次合作,致力于培养商界精英,服务经济建设。EMBA的发展一直是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学院对于EMBA学员的培养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EMBA学员拥有多重身份,既是学院的学生,又是所在企业或单位的高层领导,能挤出宝贵的时间学习是难能可贵的。目前,EMBA中心已经开设了四个班级,09级学员的课程已完成了1/4,主干课程逐步展开。EMBA教学管理等方面仍然需要改进和提升,希望各位学员代表能积极发言,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丁斌主任说,经过前段时间的学习,现在进入总结提高阶段。我们希望能继续保持先前的良好做法,改善不足。对于EMBA课程的设置,学院以前经过多次讨论,但要更结合学员的实际,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多提宝贵意见。

 


 
        罗彪副主任总结了前阶段教学情况,包括课程进度、规范的教学管理流程、师资聘用流程等。同时,他介绍国内外EMBA课程的相关情况。我校EMBA应体现本校的研究特点,体现研究思想,从而形成课程体系。课程设置软技能增多,教学手段将增加信息平台、提供交互服务。

 


 
        同学们在发言中,积极肯定前期的教学安排和教学效果。他们说,作为在职人员,离开学校已经很久了,再来上EMBA课程是一种享受和收获。课程内容安排很好,老师讲授认真,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同时,针对课程教学,同学们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改进建议:一是课程设置要逐步形成管理学院的特色;二是增加软技能课程,诸如哲学、历史、宗教等提升个人修养的课程;三是增加教师来源,如聘请中央党校的教师、政府领导和培训教师等授课;四是增加教学互动性。同学们还提出了EMBA的推广要与品牌杂志和知名媒体联合、EMBA企业家联合会(筹)可以开展更多的活动、利用每个月集中上课的四天时间促进同学间的交流、形成终生学习机制等很好的建议,希望学院能博采众长,形成科大EMBA特色。


             

 

            

 

           
 

         梁樑院长在倾听了各位学员的发言后,就教学中各个层面的问题与学员进行沟通。他说,“初恋不懂爱情”,更多的是激情。中国科大EMBA刚创办不久,在探索办学模式的过程中,学院和同学们都要保持良好的激情,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和品牌打造过程。学院认同同学们建立终生学习机制的观点,将通过建设网站账号、设立阅览室等形式,为同学们建立终生学习的机制。课程设置将继续集全院力量,形成研究组织,提供咨询平台,不断优化课程体系。聘请国内外知名教授加盟教学团队,学习借鉴先进的教学方法,可以探索深入企业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下一步可在集中授课的业余时间安排不同主题的沙龙,邀请政府领导、企业高层参与,为学员的沟通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期望学员掌握理论精髓,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沟通与联结。目前,学院正在积极筹划安排EMBA国内外的移动课堂事宜,皖江城市带移动课堂安排已在积极筹备。今后座谈会要多开多交流,形成持续改进机制,从而达到传知识、促发展、交朋友的目标。

 


       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为学员和任课老师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大家都希望通过座谈会,促进EMBA教学质量的提升,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共同为中国科大EMBA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使中国科大EMBA培养出企业家精神的商业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