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聚焦

【MBA中国网】MBA中国网专访:中科大EMBA中心主任丁斌教授

发布时间:2010-06-08  浏览次数:97

MBA中国网:丁主任您好,很荣幸能对您进行专访。也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知道EMBA是面向企业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高级管理人员的硕士层次管理教育,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中心主任,请问您认为企业家的作用是什么?


丁斌:企业是社会发展的支柱,是经济发展的动力;而企业家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每个企业家身后,都有一个成功的企业,企业家是千万劳动者、一方经济的代表,对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劳动就业等有很大的影响。


MBA中国网:如您所说,企业家对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影响,那么请您谈谈,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经济增长模式的不断转变,我国企业家培养面临哪些问题?


丁斌:我国的企业家有两大类:国有企业领导人和民营企业领导人。国有企业领导人是政府任命的,带有一定的级别,未必是合格的企业家;民营企业领导人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通过个人拼搏成长起来的,具有较强的生命力,但文化素质不高、经验多于理论。


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企业家培养缺乏有效的模式。大学本科、研究生的培养,是按照科学研究的要求进行的,很难培养企业家。企业家很大程度上是自发形成的。


国际组织预测,我国未来十年需要15万企业家。如何培养合格的企业家,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问题。


MBA中国网:作为培养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EMBA,进入中国仅8年时间,目前还处在发展阶段,那么在中国EMBA教育能否促进企业家的培养呢?


丁斌:EMBA教育只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在我国有近十年历史。八年来招生近3万人,EMBA教育是面向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学习需求,以战略思维、领导力、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为培养目标。通常安排战略管理、企业运营、国家化等主要模块,全面培养学员驾驭全局战略思维和开拓精神。一般会采取课程学习、案例讨论、移动课堂、海外游学等,增加学员学习、交流的机会。让学员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的企业管理者。这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国家对企业家培养的需求,能更好的促进合格企业家的培养。


MBA中国网:在本届MBA发展论坛上首次召开EMBA高峰论坛,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中心主任,您认为EMBA教育的核心是什么?


丁斌:商人和企业家的区别:商人搞好企业是为了逐利,而企业家把搞好企业当做一种事业。企业家有三种精神:创新、责任、荣誉。创新是民族的灵魂;责任包括企业责任、社会责任、中华民族复兴的责任;荣誉包括个人荣誉、企业荣誉、国家荣誉。我们EMBA教育的核心就是培养企业家这三种精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教育中心正是面对未来的发展要求,立足中部地区,面向行业部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社会责任和荣誉的企业管理者。希望更多的人关注中国企业家的培养,关注中国EMBA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