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聚焦

【MBA中国网】首届中国EMBA高峰论坛:低碳时代的战略思维

发布时间:2010-06-08  浏览次数:74

来源:MBA中国网 时间:2010-06-05 16:4首届中国EMBA高峰论坛:低碳时代的战略思维


2010年6月5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中国科大EMBA教育中心和中国科大EMBA企业家联合会(筹)承办的"首届中国EMBA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大东校区水上报告厅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低碳时代的战略思维"。


能源危机、地区争端以及近年来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无不在警示身处"地球村"的我们:低碳节能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产业转型方向,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和企业发展模式都需要面向"低碳"的要求重新审视和修正。如何打造"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所必须迎接的挑战,低碳概念已经深入人心。


低碳转型,既需要对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准确判断,也需要对低碳产业的发展规律、趋势进行科学把握,同时,更为关键的是,在政府产业政策的指引下,企业作为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责无旁贷,需要通过技术与管理创新的"双管齐下",逐步推动低碳经济成为时代主旋律。EMBA学员作为社会工商管理领域的精英,其战略性思考直接影响中国主流经济发展导向。为此,在中国科大举办的第11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新设"首届EMBA高峰论坛",探讨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各地、各企业如何面向低碳时代,挖掘内部潜力,强化管理创新。


会议由中国科大EMBA企业家联合会(筹) 公共关系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国际招标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凌波主持。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全国政协常委、十届安徽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方兆本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冯芷艳处长;美国富国银行董事、高级经济学家尤金o艾勒曼博士;印度坎普尔基斯莫管理学院院长普利斯威·亚达夫教授;美国Accessdata公司董事长、美国犹他大学创业中心顾问肯特·米林顿博士;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品牌联盟投资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永;武汉大学EMBA联合会副秘书长、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董事长杨义华;中国科大EMBA企业家联合会(筹)副会长、合肥锻压集团董事长严建文;中国科大EMBA企业家联合会(筹)秘书长、合肥永信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陶满。


冯芷艳处长对大会致欢迎辞。她向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指出低碳时代的到来既需要企业届加强低碳技术的突破,也加速管理水平的升级,尤其需要加强产学研三方之间的对话和紧密协作,以切实抢抓低碳机遇,避免无谓的投资风险。


尤金o艾勒曼博士围绕"全球经济复苏与低碳时代"作专题演讲。尤金o艾勒曼所在的银行是美国在金融危机后唯一一家获得AAA评级的银行。尤金o艾勒曼分析了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复苏的形势,结合"低碳时代"要求,阐述了中国经济复苏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方兆本教授就"低碳与信息"的主题和与会代表分享了低碳商机下科学决策的方法,指出低碳经济发展初期,低碳产业发展信息良莠不齐,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既要要善于把握机遇,又要防止走入误区。


王永董事长以"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为主题,站在发展中国自主品牌的角度探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意义,分享了在当前低碳时代,如何借力打造自主品牌的经验。


严建文董事长发表了"专业、专注、绿色创新--共担社会责任"的演讲。他结合多年从事机械制造行业的经验,介绍了本企业通过实际行动,践行创新、环保、低碳工业技术研发的历程,指出低碳在制造业中不仅意味着投入,也意味着技术升级和无限商机。


陶满总裁对信息产业的前沿领域--动漫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他充分运用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分析了作为信息娱乐领域的先锋,动漫产业大有可为。


杨义华董事长介绍了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公司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和"再制造",既能实现低碳经济目标,又能切实解决传统商业模式中的一些固有弊端。


发言结束后,各位与会嘉宾与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和互动,产学研三家本着优势互补的态度坐到一起,畅谈低碳时代企业的商机把握和战略决策。据悉,来自全国24所EMBA培养院校的领导和校友及中国科大全体EMBA学员出席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