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校友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平台  校友活动

中国科大EMBA红色之旅

发布时间:2010-05-19  浏览次数:122

——暖春六安行


五月的阳光洒满大地,春天的大别山充满生机。5月8、9日两天,首届EMBA 50余名同学来到皖西,开展“红色之旅——暖春六安行”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感受红色革命文化,徜徉秀丽自然风光,沟通交流商业模式,塑造当代徽商精神。

 

 

 

  
        8日上午,师生们一行驱车来到将军摇篮,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皖西革命老区大别山下,参观大别山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分为“名人荟萃、星火燎原、红旗飘飘、抗日烽火、千里跃进、将军风采、浩气长存、红韵流长”8个展区,真实全面、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大别山优秀儿女的英雄业绩和历史画卷。纪念馆与将军馆、纪念广场、许继慎将军纪念像和休闲区一起组成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园,被列为国家级重点红色旅游景区,成为皖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随后,在皖西宾馆,科大校友、六安市常务副市长张志祥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探讨皖江承接国家产业转移的话题,会议气氛热烈,掌声热烈。会后师生们在宾馆前合影留念。

参观开发区招商中心

参观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 

参观索伊冰箱 

参观安徽星瑞齿轮传动有限公司

参观安徽墙煌彩铝科技有限公司


         下午,师生一行在六安市常务副市长张世祥及六安籍学员长江精工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严宏、皖西宾馆董事长郭德华带领下来到六安开发区,依次参观了索伊冰箱、开发区招商开发中心、宝利嘉纺织工业园、安徽星瑞齿轮传动有限公司、长江精工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墙煌彩铝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一行,师生们对六安老区的新风貌和企业的快速成长赞叹不已,在最后的交流会上大家谈笑风生,围绕“六安开发区的投资环境政策”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皖西宾馆的欢迎晚宴上,茶艺表演、歌舞小品、学员自导节目轮番上演,气氛热烈,六安籍学员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接待,让每位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回忆。
 
          9日上午,师生们来到了学员曾胜春的六安瓜片茶叶有限公司的茶行里细细品味了茶香,对徽六茶叶赞不绝口。随后,大家来到了大别山下的六安瓜片的茶园,进行乐趣情深的采茶比赛。学员们分组采茶,采的是喜悦;过秤评比,比的是幸福。

 


 

 

 

 

 


        在独山脚下,只听见“灿烂文化、源远流长,当代徽商、薪火传扬……”洪亮又整齐的声音响彻山谷,学员们庄严地发表了徽商低碳经济宣言。


        中午片刻休息后,学员们至响洪甸水库,泛舟湖面,感受微风拂面,快意人生。


 
        整个旅行,学员们都以最饱满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共同分享游学的经验与体会,更有老师、同学即兴赋诗,记载这段美好而难忘的回忆。


附:


暖春六安行组诗


        2010年5月8-9日,中国科技大学首届EMBA0902班组织开展了红色之旅——暖春六安行。
       六安人杰地灵、物华天宝,雄踞大别山。古称皋陶(读YAO)城,汉初刘氏封国,历史源远流长。革命星火,燎就108将,名垂青史,千秋垂范。六安青山绿水,资源富饶,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承东启西,交通发达,区位优势明显,产业转移示范区,潜伏商机无限,招引八方朋宾,共谋发展多赢。
        心有所感,赋诗几首留念。

学   史
赵学奎

中华文化道源头,
伏羲八卦为起首。
儒门释户道相通,
从来三教一祖风。

道家三宝精气神,
释户三宝佛法僧,
儒门三宝礼仪仁,
炎黄子孙应体认。


科学发展促和谐,
人与自然家国企,
精满气足且神旺,
得此三宝自长青。

名利得失与权位,
妄念执著分别心,
看破舍得再放下,
无私无我要践行。

忠孝礼仪廉耻信,
己所不欲勿施人,
已达达人惠人众,
孔孟教诲须遵循。

积极作为淡名利,
出世入世在自身。
齐家治国平天下,
铁肩道义文化承!


       (注: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极具包容性、开放性,故能与时俱进,生生不息,为世界古代文明的唯一幸存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英国历史学家汤恩比、日本学者迟田大作、近百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先后宣言,拯救21世纪的世界性危机,唯中国的儒家学说和大乘佛教。
        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是儒、释、道,源头是4700多年前形成的道家文化,以伏羲的八卦易经为起点,由《道德经》集大成,薪火相传、至今不绝。儒家思想主要汇集在以四书五经为代表的经史子集中,在汉武帝后被历朝历代奉为统治阶级的指导思想。东汉以后,佛教传入中国,在融入中国本土文化,成为中国化的佛教后,逐步光大。道家主张天人合一,和谐共生,道医养生学独树一帜,倡导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达到精满、气足、神旺;佛教信奉因果,认为“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劝诫世人放下妄念、执着、分别,看破名利、得失、财富、权位,舍得牺牲小我、成就大我,造福众生;儒家立足当下,修齐治平,自强不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谋万世太平。三家兼收并蓄,相互交融,故称“儒门释户道相通,从来三教一祖风”。)

摘瓜片
赵学奎

采茶独山坡,
举目见青竹。
感念金徽六,
学人顾凌波。

(金徽六为六安瓜片著名商标,顾凌波乃一美女学友)


游响洪甸水库
赵学奎

红色基地将军湖,
昔日繁华湖底中。
科大师生低碳游,
两岸物华满目收。
生态开发蓝图就,
青山绿水时代留。


(今日将军湖下约60米深处,乃昔日麻埠古镇,人口数万,十分繁华,号称“小南京”,红十四方面军徐向前总指挥曾驻镇指挥了著名的鲜花岭战役。)


红石谷探幽

赵学奎
夕阳傍山头,
辉映峡谷红。
溪水穿红石,
呢喃诉情衷。
何日君再来,
瓜片满杯中。


大别山行有感
丁斌

暖春时节游独山,
同学流连绿茶园。
谷深雾浓凝真气,
最美徽六好瓜片!

暖春六安行
陈瑛

六安登临,
正雨后放晴,
烟岚一天新。
将军满堂,
英雄圣地。
洪甸山水绿帘荫。
天堂实名,
疑有神仙邻。
留恋怎去?
偕茶农放歌,
手有余香,
山深处,
飞雉戏游人。


寄情游皋州
毕青森

春暖游皋州,
采茶山中游。
天空云追风,
清泉脚下流。
远眺林含黛,
花绽野菊羞,
谁念此景处,
临风思庐州。


红色游学
毕青森

和风细雨如梦中,
采茶舟游亦从容。
红色暖春风光好,
同窗游学情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