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孙子兵法》与统帅经营之道报告会开讲

发布时间:2010-04-19  浏览次数:81

4月1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校友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EMBA中心、合肥摆渡人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的“《孙子兵法》与统帅经营之道报告会”在安徽大剧院开讲,近千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人为洪兵教授,中国孙子研究会副会长、资深战略研究专家、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历代战略研究室主任和军事战略研究室主任。


 

       孙子兵法属强者之学,揭示竞争法则及规律,不止用于战争,同样适用于商战,而且有很强的启示和借鉴意义,有着很多中国文化积极向上元素和思想。洪兵教授以学习孙子兵法的意义及价值开场,他说学习孙子兵法在于“天之道在生植,其用强弱,人之道在法制,其用在是非。”
       讲座中,洪兵教授挑出了《孙子兵法》中最值得被现代人认识和借鉴的七个论点来进行讲解。 

 


 
       第一就是以智克力。洪兵认为,孙子兵法最基本的哲学信条就是:如果你能够仔细规划好你的战略,那么你就能够获胜;如果你能够拥有一个真正伟大的战略,你甚至不战而胜。这种侧重于用战略智慧来击垮对手的思想与西方的大不相同,后者强调行动(比如说发动大的战役)来取得胜利,以力克力。所以西方战略家多用外力、逼着推着对方动,东方战略家完全不是这样,强调对方自己动,真正高明的企业家、军事家都是这样。 
        第二是“全胜”观念,这也是它的核心思想之一。洪兵引述美国IBM公司一位战略顾问的话说,美国的企业家在竞争中不符合孙子兵法,像下国际象棋,你吃掉我一个我吃掉你一个,下完之后整个棋盘空了,整个市场萧条,行业利润下降,都是输家;但中国企业家下围棋,着眼点不是吃子而是占地,下完棋盘也满的。所以,孙子兵法认为,战争的目的不是为了赢得战争、消灭对手,应该是为了赢得和平,强调共存多元。用洪兵的话来说就是:“首先不要把你的制胜标准放在别人身上,要放在自己身上,看你自己的利益是否最大化了?如果你消灭一千自己也死了八百,那还是输了。”因此孙子兵法中把敌人变成朋友的说法,都是遵循这条原则。
        第三是“先胜”思想,这一条也充满了玄妙。孙子兵法里有言“故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功”,直译而言就是说“所以真正会打仗的人的胜利,是看不到计谋狡算和暴力武功的。” 
        此外,对于集中力量战胜强敌的“我专敌分”、把握时机的“任势”、曲线达到目的的“以迂为直”以及伺机而发的“以静制动”等重要战略,洪兵教授也都一一作了阐释。
        进而,洪兵阐述了东方战略的核心思想是一个柔字,柔可以通过水、太极拳等等中国传统文化里悟出来。他说,把柔这个字理解透,很多高深的东方战略理念,你就可以有一个比较深层的把握。
        最后,洪兵送给在场所有人一句话,老子说“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势成之。”

 

 


 
 
        整场报告会生动、精彩、富有感染力,让大家深受启迪、收获颇丰。广大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今后要认真学习借鉴和继承孙子兵法的管理思想与管理智慧,把孙子兵法的思想精髓和现代价值转化为企业管理的理论和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管理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社会,推动中部崛起,实现科学发展。


【专家简介】
        洪兵,中国孙子研究会副会长,资深战略研究专家,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历代战略研究室主任和军事战略研究室主任,北京大学MBA,EMBA,长江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特邀战略学教授,博导。
洪兵教授专业从事战略工作多年,主持过国家和军队多项战略课题研究,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知名度,著有《国家利益论》、《中国战略原理解析》、《毛泽东战略智慧与现代商战》、《孙子兵法与经营统帅之道》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