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聚焦

【安徽商报】天下徽商:合肥锻压集团董事长严建文

发布时间:2010-03-19  浏览次数:91

       编者按:从3月中旬开始,中国科大EMBA中心将和安徽商报合作,推出《天下徽商》栏目,采访包括中国科大EMBA学员在内的一系列徽商人物,追踪现代徽商成功的故事。第一期采访的是我校首届EMBA 0901班严建文同学。这项工作也是EMBA同学会的重要工作内容,希望得到同学们的大力支持。


 

“我觉得做实业更有成就感”

      他目光敏锐,注重创新,在装备工业的大海上劈波斩浪;他固守忠孝,心怀家国,是当代年轻企业家的楷模。与合锻集团董事长严建文的对话时间并不长,但在短短40分钟的采访里,却能时刻感受到他务实坦荡,胸怀梦想的个性魅力。以36岁年纪,接手有着半个世纪历史、濒临破产的老国企,并将其打造成国内液压机领域的行业领袖,七年之间,严建文走过了怎样一条风雨之途?从一个不安在高校“混日子”的年轻创业者,到今天立志实业兴国的成熟企业家,严建文的成功,又会给后来者怎样的启迪?
 
   最辉煌的作品

      三月的一天,乍暖还寒。
      记者在合肥经开区紫云路的合锻集团会议室见到他时,严建文刚刚陪同科大EMBA的老师考察车间返回。一身蓝色工作服,脖子上挂着工作牌,语速很快,笑容和善,看起来和一个普通的车间技术员并无二致。
      严建文每天的工作异常繁忙,但也有些单调。他说,“这7年,我一个窝都没挪过,两耳不闻窗外事,每天就泡在厂里,从改制到搬迁到现在的产业提升,皮都脱了几层。”
      虽然有些“抱怨”,但谈起合锻的业绩和前景,严建文却是眉飞色舞:“去年我们获得了一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还有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生产跟不上,订单两个月前就排到2011年了”,“你看到那边的空地没有,我们马上要投资1.8个亿扩建新厂区”……
      从这些话语中,不难感受到严建文的踌躇满志。这位36岁即入主合锻的年轻老总,指着外边的空地告诉记者,现在这片新厂区占地800多亩,去年的产值突破10亿,如果全部建成,年产值有望达到20亿。而2003年他刚入主时,老合锻的月产值只有数百万元,厂房设备也很陈旧,易地搬迁对这家诞生于1951年的老国企,可谓是一次浴火重生。
      不过三年前,在严建文刚刚萌生建新厂的念头时,却并不被外界看好,合作伙伴也闹分歧撤资,当时的严建文既无法找政府救助,更不能向员工说明,只能顶住压力。“我将全部身家性命都押在了上面,就连信用卡里最后一分钱都透支了。”
     “今天回头看,我都不相信自己能完成这么大的工程。”严建文说,这辈子从没建过这么大的工厂,这是我一生最辉煌的作品。

   “倒车,请注意”

      不过时光倒退20年,严建文显然不会料到今天的辉煌,甚至不会想到自己会与合锻、与中国的装备制造业结缘。“我当初进入这个行业,纯粹是糊涂胆大,以今天的眼光衡量,我可能不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老家在安徽郎溪的严建文,80年代大学毕业,最初的工作是在合工大做讲师。但高校清闲的工作却难以承载他年轻的激情,于是严建文偷偷下海,研发设计一些产品,或者给企业做做技术顾问。他最著名的发明就是人人皆知的“倒车,请注意。”
      由于自认技术含量不高,严建文对这个倒车报警器不愿经常提及。但这个产品却和此后他涉足的诸多行业一样,为他后来成功经营合锻积累了资金与经验。“我干过的行业很多,电子行业、,高速公路、房地产,都干过,什么赚钱,都想去试试。”
      这样的状态持续到2003年,老国企合肥锻压机厂的改制,让严建文命运的河流从此转弯。在经历了国企改制的诸多艰难与阵痛之后,36岁的严建文走马上任。他向鼓足勇气向全体员工发出豪言,三年后产值达到3.5亿,却引来别人的一阵嘲笑,因为当时的合锻,月产值只有数百万,大家都认为这个新来的年轻人“口出狂言”。
      但严建文却迎难而上,历经了日以继夜的建机制、抓管理、跑市场的艰苦历程,三年后,3.5亿的目标顺利实现,工人的待遇翻了几倍。“月产值做到1200万的时候,他们纷纷跟我报喜,1500万的时候,有人还放起了鞭炮。
      严建文说,其实他把这个老国企带活,没有什么诀窍,一是带头拼命干活,二是强调执行力。“我们的国企,很多规章、机制都是很科学、很健全的,差的就是执行力。”严建文说。

    牵手王传福

      自2003年上任以来,严建文一直很注重人才引进与科技创新,而且硕果累累。
      比如合锻研发的“汽车大型覆盖件液压机柔性冲压生产线”,这项在全球率先将液压机应用于汽车覆盖件生产,这项领先的工艺不仅摘得去年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也使合锻直接介入了汽车装备工业,先后为上汽、宝马、菲亚特等诸多车企提供了100多条生产线。“如今这块的市场份额,合锻占到了67%。”
      其中最为业界津津乐道的,就是他与前中国首富、皖籍企业家王传福的合作。
      2006年4月,合锻和比亚迪签订了安徽省机床制造史上最大的单笔订单,根据这笔高达1.13亿元的巨额订单,合锻为比亚迪汽车公司打造7条新型生产线,用于比亚迪F6轿车的生产。
      严建文和王传福谈判很简单,双方只花了一天就最终签约。而且签字的时候,严建文把合同改了,只要了1.03亿。“我们是老乡,我让你一千万”,严建文对王传福说。
      “有人说我傻,放着到手的一千万不要,其实在我看来,做企业的最重要的不是挣钱,而是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国工业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必须要肩负这个使命。”
       严建文说,只有踏踏实实做好工业,才能有一种自豪感,你做了制造业,再去国外看看,就会知道什么叫民族责任心。

    毕生的梦想

      严建文这种实业兴国的信念,来自几年前的一段难堪的经历。
      当时合锻改制不久,参与国际竞标,却毫无竞争力,严建文跑遍了全球的优秀工厂,最后想与一家德国公司合作。但他们参观完老合锻的厂房,抛下一句“这里就像伊拉克战场”就作别而去。
      这件事让严建文意识到,如果不能在装备制造母机行业掌握话语权,即便制造再多的冰箱、彩电,那也只能是别人的加工厂。从那以后,严建文不仅花近3000万购买了全球高端人才,在新加坡组建了国际化研发中心,还逐渐剥离了名下的房地产项目,将全部精力放在合锻的发展上。
      虽然相比利润很高的房地产业,发展民族工业投入量大、周期更长,但严建文说,“我觉得还是做实业更有成就感。
      在严建文看来,企业的社会责任有着不同的层面。基本社会责任是生产、盈利和纳税, 此外,企业还承担着关注生产安全、职工权益、环保等社会责任。而企业的深度社会责任则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从而提升整个国家的竞争力。“这是中国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
     “我一直有两个梦想,一是回报社会,投身慈善事业。”严建文说,另一个就是让中国人在装备制造业有自己的话语权,这将是我毕生为之奋斗的目标。

 

□记者 甘小志
原载《安徽商报》2010年3月18日A0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