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校友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平台  校友活动

杜江峰曹垒获2009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

发布时间:2010-01-18  浏览次数:103

       1月16日上午,在八届一次教代会第二次大会上,举行了2009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颁奖仪式。校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侯建国为荣获该奖的杜江峰教授和曹垒副教授颁发了获奖证书。

         杜江峰博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中长期规划“量子调控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基于核自旋量子调控的固态量子计算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和近代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杜江峰研究小组在基于自旋的量子调控实验研究方面通过采用磁共振技术对核自旋、电子自旋进行精密量子调控,在退相干研究、量子模拟和量子计算等研究方向取得了重要的创新性成果。

        他和香港中文大学刘仁保教授合作,利用电子顺磁共振实验技术, 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真实固态体系的最优动力学解耦, 极大地提高了电子自旋相干时间, 并成功厘清各种退相干机制在此类固体体系中的影响 。该成果发表在2009年10月29日出版的《自然》上,审稿人认为“该工作有效地保持了固态自旋比特的量子相干性,对固态自旋量子计算的真正实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同期发表的专文评述指出:“他们所使用的量子相干调控技术被证明是一种可以帮助人们理解并且有效对抗量子信息流失的一个重要资源…… 从而朝实现量子计算迈出重要的一步。” 该成果入选2009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曹垒博士,  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 主要从事水鸟生态学及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研究,曾远赴西沙群岛开展红脚鲣鸟繁殖生态学研究,被誉为“开启了中国研究远洋海鸟的先河”。近年来致力于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鸟和湿地生态教学科研基地及研究生创新基地建设,持续开展野外调查和监测, 以水鸟作为湿地环境的指示物种,研究生物多样性形成的机制,  并探索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对策。2009年9月,她和丹麦Aarhus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Tony Fox联名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Birds and people both depend on China’s wetlands”的通讯(Correspondence)(Nature 460, 173; 2009)。

        该通讯介绍了长江流域湿地和水鸟的重要性以及所面临的威胁,以及我校水鸟和湿地生态研究组在研究、保护水鸟和湿地方面所做的工作,旨在提醒大家共同关注和保护中国湿地和水鸟,科学地维持湿地生产力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过程,加强区域生态功能区规划和湿地网络的建设。

       鉴于杜江峰教授和曹垒副教授取得的突出研究成果,经校长工作会议研究决定,授予杜江峰教授和曹垒副教授2009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 该奖项主要奖励我校在年度科研工作中取得杰出成绩的员工,鼓励教师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科学研究水平和学术地位,发扬我校追求卓越的优良办学传统,形成与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目标相适应的学术氛围。

     该奖项于2008年度第一次颁发,获奖者为陈仙辉教授。奖金由776校友左毅、陈大庞捐助。

                                                                                                                (新闻中心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