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校友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平台  校友活动

2009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服务机器人比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09-12-14  浏览次数:77

       12月12日上午,“2009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服务机器人比赛”在我校西区学生活动中心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RoboCup中国委员会、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服务机器人专题赛事,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上海大学等近20所高校的约40支队伍将进行为期两天的角逐。

 

      大赛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孙增圻教授,大赛服务机器人比赛组委会主任、中国科大副校长张淑林,大赛顾问、中国科大软件学院院长、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主任陈国良院士,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王洵,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副院长梅涛研究员,大赛副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自动化所原魁研究员,大赛及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顾问、中国科大王煦法教授,科大讯飞公司副总裁胡郁,大赛副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大陈小平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以及有关院系负责人和各参赛队的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陈华平教授主持。

 

      张淑林副校长首先代表承办单位,向前来参加大赛和论坛的来宾和参赛队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服务机器人是一个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交叉研究领域,涉及信息、自动化、机械、通讯、传感、材料和能源等学科的开拓研究与技术集成,被列入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具有极为广泛的应用背景。围绕服务机器人研究开展教学特别是研究生教学,对于相关领域创新人才、特别是高级人才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科大一直致力于将RoboCup引进中国,全力支持我校研究人员在本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2000年以来,以我校计算机学院师生为主的中国科大“蓝鹰”队,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上先后获得四项冠军、七项亚军,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在本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她希望本次比赛对推动我国在本领域的前沿研究和人才培养产生积极的作用,促进我校相关学科师生与国内外同行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提高社会各界对服务机器人的认识,推动产学研结合。

 

      孙增圻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和RoboCup中国委员会,对中国科大为举办这次大赛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国机器人大赛一贯秉持开放的态度,鼓励有创新、有水平、有吸引力的队伍参赛。服务机器人是当今机器人的重要发展方向,相信本次大赛对推动我国服务机器人的研究和应用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陈国良院士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大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中国科大计算机学科一直坚持“软硬兼施”的发展思路,一向重视智能机器人研究和教学工作,近年来在各种国际国内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智能服务机器人研究中也取得了可喜进展。他表示,本次大赛和学术论坛,对促进我校机器人研究和人才培养,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洵在致辞中表示,热切期待中国科大、北大、清华等高水平大学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与安徽省高校和企业密切合作,积极开展服务机器人研究和教学工作,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加快产学研结合的步伐,推动安徽省科技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陈小平教授介绍了本次大赛及论坛的组织情况。本次比赛项目包括家庭机器人、助老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智能挑战和标准平台机器人四个大项,RoboCup家庭机器人比赛、RoboCup家庭机器人组技术挑战赛、RoboCup标准平台四足组技术挑战赛、RoboCup标准平台双足组技术挑战赛、助老机器人比赛、服务机器人智能挑战赛-自然语言、服务机器人智能挑战赛-命令语言等七个小项。国内外专家将围绕“机器人技术与发展”这个主题,举办5场高水平学术报告。

 

      正式比赛在西区电一楼信息中心举行。赛前,中国科大机器人“可佳”与机器狗“爱宝”特别为观众进行了表演。体现高科技又充满情趣的精彩展示,引起大家阵阵掌声和欢笑声。之后,各队进行了第一阶段的紧张比赛。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