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校友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平台  校友活动

2009年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及优博提名论文公布,我校10学子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09-12-09  浏览次数:59

     经两个月公示期后,日前,教育部正式发布《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批准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决定》文(教研【2009】4号),公布了2009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及提名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本年度共评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98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363篇,我校共计有10位学子榜上有名,其中2人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博”(并列全国高校第六),8人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博提名论文”(并列全国高校第九)。

 

 2篇“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分别是:

 

 数学学科,张国华博士,学位论文“动力学性质的相对化与局部化”,指导教师叶向东教授;

 

 地球物理学科,薛向辉博士,学位论文“日冕物质抛射的对地有效性及近地空间环境的研究”,指导教师窦贤康教授。

 

 8篇“全国百篇优博提名论文”,分别是:

 

 物理学科,丁桂军博士,学位论文“强子谱理论中奇特态的研究”,指导教师闫沐霖教授;

 

 化学学科,张兵博士,学位论文“硫化物和硒微纳结构的溶液相合成及物性研究”,指导教师谢毅教授;

 

 化学学科,曾杰博士,学位论文“基于零维纳米体系的结构设计与构筑、性能调控及应用研究”,指导教师侯建国院士;

 

 天文学科,李成博士,学位论文“从大尺度结构到星系形成”,指导教师程福臻教授;

 

 生物学科,薛宇博士,“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和细胞信号通路的生物信息学”,指导教师姚雪彪教授;

 

 生物学科,周荣斌博士,学位论文“Toll样受体在自身免疫耐受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指导教师田志刚教授;

 

 力学学科,李芳博士,学位论文“同轴带电射流的稳定性研究”,指导教师尹协振教授;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穆杨博士,学位论文“厌氧发酵产氢过程及其反应器特性的研究”,指导教师俞汉青教授。

 

      据统计,自1999年教育部开展“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以来,我校累计30篇论文获奖,入选总数位全国高校第5,仅次于清华大学(含医学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入选优博占同期授学位人数的比例居全国高校前二。我校30篇优博论文在我校各一级学科的分布情况如下:物理学科7篇、化学学科6篇、数学学科5篇、生物学科3篇、地球物理学科4篇、地质学科2篇、天文学科1篇、力学学科1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1篇。

 

      中国科大在博士生培养规模适度的情况下能在全国百篇优博评选中连续取得佳绩,得益于“985工程”、“211工程”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支持,是我校坚持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工程的结果,广大研究生导师为此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目前,学校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正在实施以提高质量为目标的“3551工程”,通过该工程,将进一步优化我校研究生培养的生态环境,提高我校博士生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升我校高端人才培养的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