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教学活动

中国科大EMBA英法国际移动课堂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10-08  浏览次数:10

为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创新思维,8月19日至8月28日,中国科大EMBA在英国剑桥大学、法国SKEMA商学院开展国际移动课堂活动。EMBA中心副主任徐毅老师、李海东老师,以及行政主管张文君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课堂学习,并实地考察了企业创新孵化器、创业加速器及科技园区。此次活动,学生通过接触国际文化和商业环境,拓宽了知识视野,增强了跨文化的沟通能力。

图片

图片

8月21日上午,国际移动课堂来到英国剑桥企业(Cambridge Enterprise)。剑桥企业主要负责剑桥大学知识产权的商业化,为相关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和业务指导。移动课堂聆听了生态系统倡议与合作负责人卡罗琳·海德对于剑桥企业的介绍;剑桥大学企业中心国际拓展计划研究员、i-Teams创新项目导师布莱恩·科贝特讲授了剑桥企业的发展历史及剑桥生态体系的课程;剑桥大学企业中心国际拓展计划研究员、Cambridge Funding Solutions 创始人亚历克斯·史密兹主要对剑桥科学公园(Cambridge Science Park)的整体运行机制和创业孵化器、加速进行了深入讲解。通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学习了剑桥大学如何利用自身优势与资源将科学研究、知识产权与商业结合的机制与体系。

图片

图片图片

8月21日下午,移动课堂来到了著名的剑桥大学。同学们参观了剑桥大学,了解了剑桥大学的历史文化。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商学院经济与组织学教授、工商管理硕士项目主任、剑桥大学格顿学院教授院士约亨·朗德带来了管理未知(Thinking about the Unknown的课程。同学们学习了如何面对未知、跳出自己的思维“通道”,以及如何应对不确定性。约亨·朗德教授还为同学们在管理上提供了培根主义管理决策的方法。

图片

824日上午,移动课堂前往法国尼斯,来到SKEMA商学院。它是一所有着130年历史传统的法国高等商学院,是欧洲顶尖的精英商学院。SKEMA商学院客座教师Beyond Builders公司创始人、咨询师Arnaud Blandin讲授了《创新、企业家精神与法国》的课程。同学们不仅密集的学习熊比特创新理论、设计思维、精益创业、蓝海战略、价值定位与价值主张等管理理论,还了解了全球创新状况以及法国的创新体系、行业布局与科技战略。SKEMA客座教师、法国国家科研中心GREDEG实验室成员、法国安卡创投基金合伙人&安卡亚洲总经理孙桥瑜老师为大家在课程中补充了大量背景知识和问题见解。同学们在课堂上就相关问题与老师进行了激烈的课堂讨论。课程结束后,SKEMA商学院为同学们颁发了课程证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824日下午,移动课堂参访了LE Village by CA加速器。加速器新创企业(start-up)负责人Raphaël Jaconelli介绍了加速器与孵化器的区别,并详细介绍了加速器的运行机制与成果。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问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后,移动课堂参访了欧洲最大的科技园区,具有法国“硅谷”之称的索菲亚科技园。它是法国创办最早、规模最大、也是最有影响的高科技园区。索菲亚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François CLERGEOT,索菲亚科技园基金会国际关系部负责人Philippe Mariani热情的接待了老师与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索菲亚科技园的发展历史、运行机制、产业生态及未来规划,并盛情邀请同学们的项目落户园区。

图片

图片

本次国际移动课堂途径英国首都伦敦及法国首都巴黎两大国际大都市,同学们除了课堂学习以外,还参观了著名的大英博物馆及卢浮宫,领略了两国风土人情及历史文化。同学们表示,国际移动课堂不仅是学习知识之旅,还是一场拓宽全球视野,增长见识、体验历史文化之旅。通过多元化的学习体验,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对于全球化的认知,为将来企业项目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发展思路和实践路径。

( 供稿:文 魏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