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课堂随笔|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10

习大大曾经说过,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哪个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哪个国家最后就会拥有实力上的优势。

企业人才争夺战,是21世纪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如果结合战略,做好人才的选、育、用、留、裁,是每个管理者的必修课。

2021年12月23-24日为期四天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课程启程,本次特邀教授是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南京大学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行知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美国克莱蒙特研究生大学德鲁克管理学院兼职教师赵曙明老师。赵老师就经典大家德鲁克、稻盛和夫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层层递进,从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到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引出人力资源六大模块的如何应用与挺升。

 

第一部分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展,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催生了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人力资源管理不断适应新的变化,我们正在线上化和数字化进入人力资源的智能时代。面对不确定性、复杂性、动态性、多变性,我们该如何保解决人力资源的核心管理问题?未来从人才+思想+组织的管理模式,会从数据科学上构建新模式。

赵老师强调,管理是管理人员形式特定职能以达到组织目标的过程,是对资源的有效整合,领导应该作正确的事,管理者应该把正确的事做对。管理即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要知行统一,求才、用才、育才、激才、留才。

观看了《美国工厂》这部电影,了解了福耀玻璃在人力资源国际性管理上的方式方法,对未来全球化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有进一步的了解,从政治、经济、法律、文化上体现出不同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第二部分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不同类型的人力资源战略涉及基于生命周期各阶段特点的人力资源战略、基于企业变革、人力资源管理环节、稳定型战略、收缩型战略、增长型战略下的人力资源战略,基于战略重点的人力资源战略、成本领先战略下的人力资源战略、差异化战略下的人力资源战略、集中战略下的人力资源战略。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系统四大支柱分别是:制度、机制、流程和技术。人力资源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管理。人力资源六大运行系统:基于战略的人力资源规划系统、基于素质模型的潜能评价系统、基于任职资格的职业化行为评价系统、基于关键绩效指标的考核系统、基于业绩与能力的薪酬分配系统、基于职业生涯的培训开发系统。

一切战略均需要人在正确的领导力下完成,而何为“领导“就是带领其他人去他们未曾去过的地方。

 

第三部分人力资源管理五大实战

   赵老师,从组织设计与工作分析、招聘与挑选、培训与开发、绩效评估与管理、薪酬制度管理,阐述人力资源的实操性与每个实战点的具体对策。

   并以小组形式编制《岗位说明书》,模拟招聘现场,考察看待问题的全面性。

  最后以《德鲁克-跨越时空的管理思想》,每个人分享不同对人力资源、对德鲁克大师的感悟,作为本次课程的结束。


   感谢赵老师的精彩课程与分享,对于未来人力资源管理的挑战,我们充满了迎接的信心,致力于每个人成为优秀的领导者。

 

 

 

(供稿:EMBA2001班 吕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