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研究生会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动感班级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会  动感班级

班级活动|EMBA2001班12月移动课堂——走进安徽医科大学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24

12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 2001班,在班主任周正凯副院长和班主任助理张文君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安徽医科大学实验教学中心参观。安徽医科大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思应、副主任沈涛全程陪同讲解,为我班师生介绍人体科学馆的基本情况、建设情况、标本展示情况等等。

安徽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位于力行楼一楼,面积约1100平方米,内部分上下两层,馆藏标本近千件,多为安医大老一辈专家教授亲手制作。与印象中满是福尔马林气味的标本馆不同,走进馆内迎面而来的是科技感、现代感,通过整面墙的大屏幕可以实时看到每个教室上课的画面,全馆干净明亮,内容分区科学,展示专业直观,不愧为华东地区科技含量最高、环境配置最优的人体科学教育基地。


人体标本是解剖学中最直观的教具,是解剖学研究中最直接的依据。展厅中央,摆放着一个个肌肉强健的人体标本,有摆出跑步姿势的、击剑姿势的、投掷标枪姿势的……这些塑化标本不但表面光洁,十分干燥,而且色泽鲜艳,毫无气味,这里的每一个人体标本都是一个真实的载体,包含着个体与群体的大量信息。通过沈主任的详细介绍,同学们对皮肤下的人体真相有了更深了解,纷纷感叹生命的奇妙。在遗体捐献展示墙前,大家深入了解遗体捐献对医学发展的重要意义。展区用时光隧道的手法进行空间展示,利用图文、物件、视频等方式展示遗体捐献流程、著名捐献人物、捐献者遗物、为医学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和组织等内容,同学们纷纷向这些捐献者表达尊敬和缅怀之情,真切感谢他们为医学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最后,我班同学来到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站,学习心肺复苏术相关知识并进行实际操作。通过学习得知,心搏骤停大部分发生在医院外,往往患者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短短的4分钟,时间就是生命,这就要求大家应当掌握简单、实用、有效的急救技术,才能真正防患于未然、救人于水火。

我们的每一次呼吸、每一次心跳,看似平静的外表下其实是瞬息万变、变幻莫测的生命之歌。人体就像一台构造和设计都极其精细的机器,各个部件各司其职,看似互不相关但又紧密相连。这里的每一个标本都曾是生命,每一个存活的生命都应该被珍惜,通过对人体的了解,让我们更加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因为生命从来不易、生命诚然可贵。

参观活动结束后,班委成员为当月过生日的寿星准备了精美的礼物和蛋糕,也很荣幸邀请了安医大有关领导以及周正凯副院长、张文君老师为上一学年的优秀学员、优秀班干颁发奖杯和礼品,为一天的活动划上圆满的句号。

生命不易,相逢是缘,在此祝福EMBA2001班的同学们“八十身犹健,生涯学灌园” 。

 

                                        (供稿:EMBA2001 高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