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研究生会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动感班级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会  动感班级

E讲座|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EMBA2002班举办老年病防治知识讲座受好评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62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出自《孟子·梁惠王上》,意指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也不要忘了别人家里的长辈。带着这份初心,EMBA2002班在11月的分享季组织了一场名为“老年慢病知多少”的老年病防治知识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来自中科大附一院老年医学科主治医师邵丽洁邵老师是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舒缓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安徽省老年学学会医学分会理事,主持过省级教研课题,多次获得青年教师和青年医师的相关奖项,年富力强,专业过硬。

邵老师首先给大家明确了多少岁是老年的定义我国65岁以上人口超过1.9亿,占人口总数的13.5%,而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就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这一比重超过14%,就标志着“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超过20%,则称为“超老龄化社会”。就此而言,我国已步入轻度老龄化社会。未来5-10年,大概率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到2035年,有可能进一步滑向超老龄化社会。所以因为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老年病问题会愈发凸显,关爱老年人,关注老年病将会是社会性的共识。

邵老师通过PPT课件详细讲解了高血压、骨质疏松等几种常见慢性疾病的症状、治疗和预防方法,为大家指明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一些健康误区。她还从长期吸烟、久坐不动、熬夜、不合理或不科学膳食、心理负荷过重等方面,为大家讲解长期保持不健康生活习惯可能给人体带来哪些生理指标变化,针对这些问题,邵老师提醒大家要注意避免,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未病变小病、小病变大病。她还给出了自己的养生和保健建议,帮助大家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做自己的保健医生。

本次知识讲座还设立了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进行现场互动,多名同学就关心的问题,如补钙的剂量,记忆力减退怎么办之类的问题向邵老师咨询,邵老师现场解答并对他们进行了初步测试,提出了可行的建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不时发出愉悦的笑声。

知识是丰富的,但是分享的时间总是短暂的。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本次老年病的知识讲座落下帷幕,同学及老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同时也建议以后多多开展类似活动,因为老年慢病就在你我身边,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

 

(供稿:EMBA2002班刘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