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古琴与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记中国科大EMBA2002班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80

2021年10月29日,EMBA2002班联合乐器兴趣小组举办了一场分享会,邀请广陵琴派弟子、金杜鹃器乐大奖赛金奖获得者,合肥一中名师凌启圣先生,给大家分享了古琴与中国传统文化,图文并茂的展示了古琴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地位、渊源,并亲自弹奏一曲《平沙落雁》,让大家体验了古琴的旋律之美。

开篇从认识古琴开始,下图哪一张是古琴?

认识了古琴之后,凌老师提出一个直击灵魂的问题:“弹与谁听?”然后从《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开始讲起,介绍了1977年8月20日美国宇航局向外太空发射“旅行者”号宇宙飞船,选取的唱片就是古琴曲《流水》,让我们了解到古琴不仅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杰出符号,更是全人类的骄傲。

接着,凌老师带我们认识“有字天书”——琴谱。

就琴谱来说,凌老师还给我们分享了红楼梦里的一个故事:宝玉瞧着黛玉看的那本书,书上的字一个也不认得,有的像“芍”字,有的像“茫”字,也有一个“大”字旁边“九”字加上一勾,中间又添个“五”字,也有上头“五”字“六”字又添一个“木”字,底下又是一个“五”字,看着又奇怪,又纳闷,便说:“妹妹近日愈发进了,看起天书来了。”黛玉嗤的一声笑道:“好个念书的人,连个琴谱都没有见过。”

下面来到了凌老师着墨颇多了篇章:诗“琴” 画意篇,介绍了古人与琴,在古人的生活工作中,琴的重要地位。在凌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中,我们仿佛看到了李白、白居易、宋徽宗等等一大批古人与琴的不解之缘......

时间就像滑滑梯,一个小时的分享嗖的一下就接近尾声了。凌老师让大家点个曲子,最终大家一致推荐让凌老师现场演奏《平沙落雁》,大家听得如痴如醉。


一曲终了,大家意犹未尽,徐毅老师建议,罗老师在凌老师现场伴奏下朗诵《竹里馆》。

最后,凌老师与大家愉快合影留念。

 

(供稿:中国科大EMBA2002班  彭江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