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公益活动|点燃希望,筑梦未来——中国科大EMBA2001班再进七桥爱心助学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91

春风不择草,万卉皆发萌。盛夏一长养,秋实俱与成。

我从春天向你走来,期冀洒下希望的种子,我在秋日再次奔赴,渴望与你一同领略春花奋力一季结下的硕果。

今年三月,中科大EMBA2001班的全体成员第一次走进庐江县罗河镇七桥学校,组织爱心助学活动。因为疫情,原定于秋季为孩子们举办的“走进科大”返校日活动被延期了。10月28日上午,因为放不下孩子们,班级代表汪达海、陈伟、蔡军、彭彬、吕晶、孙皖宁同学在班主任助理张文君老师的带领下,再次来到七桥学校,向孩子们奉献助学基金。此外,罗河镇中心学校的三位校长还专门来到现场一同参加此次助学活动。

上午9:00,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班级代表们一行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来到操场。再次看到孩子们,依然错落有致地排排坐在操场,小学生的队列很整齐,幼儿园班的萌宝们却按捺不住灵动的眼神和好奇的小脑袋。忍不住乐起来,真是祖国的花朵啊,无论你何时见到他们,笑容都像春日暖阳,载着希望的光,瞬间点亮四方。仍然记得不少熟悉的面孔,目光交汇之间,部分孩子们小声惊呼,“咦!这位老师上次来过”,于是腼腆地打起招呼。

9:25分,国歌响起,早在国旗边驻守的两个孩子,动作熟练地升起国旗。很久没有观礼过升旗仪式了,激昂地国歌不禁让所有人肃然而立,向国旗行注目礼。

随后,七桥学校的杨校长发表讲话。他首先对罗河镇中心学校校长和中科大EMBA2001班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科大的爱心活动表示感谢。而后,以七桥学校的校训“励志、博学、厚德、笃行”鼓励孩子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饮水思源,自强不息,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爱心、回报社会。

紧接着,EMBA2001班的班主任助理张文君老师发表讲话,她说:公益活动一直是科大各届班级坚持的优良活动。如果说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颗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那么希望2001班的爱心活动更像一团火点燃另一团火,一阵风捧起另一阵风,一颗爱心感动另一颗爱心。希望这份关怀和爱心是助力孩子们走向诗和远方的拐杖,它依靠在孩子们好好学习的决心之上,最终实现精神和经济的自立。

班长汪达海也发表了讲话。他说自己也曾身在农村,对孩子们在农村的处境感同身受。他希望大家永远不要忘记为什么学习,每个孩子对于长大后的职业和生活都有期许和愿望,而我们今天所有的努力都是为明天更好的生活做出的积累和付出;另外,不仅要学好自己的学科,还可以养成诸如跑步、打球的好习惯,它会成为现在学业生涯以及未来工作生涯中缓解压力的最好办法,受益终身;知识是每位同学的法宝,只要你愿意学习,不管过去、现在、未来,我们都可以用知识获得自己想要的一切。而当下,他希望孩子们能一心一意、脚踏实地,在这个年龄段做好最该做的事——好好学习。


接下来,是发放爱心助学金环节。学校挑选了20名困难学生,由我们现场逐一发放。心手相连,孩子们为我们献上红领巾。

最后,受助学生代表发言:校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因为地处偏远的农村,经济贫困,我们的父母常年在外工作,甚至过节也不曾回家一次。小草的成长离不开阳光的呵护,花儿的开放离不开雨露的陪伴,你们的到来就像一缕清风,吹散我们心中的雾霾,滋润了我们的心田。你们的爱给了我们学习的动力,我们会怀着感恩的心,用汗水和智慧改变贫穷、改变命运,改变未来”。

临走之前,罗河镇中心学校的吴校长说,他很期待我们的返校日活动。因为他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镇上曾有一位中科大毕业的大学生,后来去了美国,成为了物理学家,这是他们镇上的骄傲。他希望这群孩子们参观之后,哪怕有一个人,因为看到大学所有美好的样子,激励了他们奋发向上的决心,这就是爱心所给予的最大财富。我很动容,这是位走进孩子心里的好校长,不止于授业、解惑,还实时在传道。所以,张文君老师和班长当即表示,返校日活动在疫情好转之后一定会举办,近期班级还会发起书藉募捐活动,让知识不断传递。

大疆有域,大爱无垠。我们刚刚点燃爱的火炬,在E路上传递,希望举起火炬的手绵延不绝,照亮远方和孩子心里的路,筑就光明的未来。

公益始于爱心,助学的爱心始于我们相信孩子至少应该有读书的权利,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缔造他/她想要的未来。助学绝不止于物质的帮扶,更动人的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影响,一种精神对另一种精神的鼓舞。如果你也认同,请伸出你的手,把家里孩子们曾看过的书捐给他们,让我们一起传递知识,传播思想!

                             


 (供稿人:EMBA2001班  孙皖宁)



捐书的同学,可于11月20日前由各班统一收集后送至张老师办公室(也可以自己或让小朋友写一些寄语),或邮寄至: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滨湖新区广西路1789号

            中国科大国金院4栋401室

收件人:张老师636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