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高屋建瓴,妙趣横生——《财务报表分析》课后有感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300

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多年,自认为对财务报表了如指掌。但经过两天的《财务报表分析》课程学习,不禁感慨,我真正了解财务报表吗?

熟练地解读与分析财务报表是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必备的一项管理技能。未上课前,我以为授课老师会介绍一些日常用不到的难点,于是做好认真听讲的准备,担心有听不懂的地方。而课程中老师把课程内容讲述地通俗易懂,视角独特,标新立异,妙趣横生,高屋建瓴,不仅照顾了没有财务基础知识的同学,同时满足了财务专业同学的提升需求,平衡的恰到好处。

许立新教授的课程从会计报表解读开始,在介绍了会计报表与企业家职责之后,以上市公司贵州茅台和古井贡酒会计报表为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每个报表项目的内涵,涵盖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各项目,并且揭示了报表项目之间的勾稽关系。讲述视角独特,不仅让我重新认识了财务报表,而且学会从全新的角度审视每个报表项目的内涵以及数据背后的隐含意思。


课程又从会计报表投资者分析和会计报表经营者分析两个不同的角度分析报表。在会计报表投资者分析内容中介绍了比较分析、比率分析及因素分析等实用的分析指标,使同学们学会用该指标分析公司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公司资产运营效率及创现能力等,简易且实用。另外杜邦分析法教会了同学们利用几种主要的财务比率之间的关系来综合地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从财务角度深入分析比较企业经营业绩。

在会计报表经营者分析内容中介绍了利润变动原因分析、利润质量分析及风险分析。利润变动原因分析主要学习的是因素分析法,也称因素替代法,是以一定的经济指标为对象,从数值上测定各项因素变动对其差异的影响程度的一种分析方法。经营者利用这种方法可以衡量各项因素影响程度大小,有利于分清差异变动的原因和责任,正确的评价公司各方面的经营管理工作。利润的质量分析,主要是从利润的结构质量和结果质量两个维度进行分析。利润结构质量主要关注净利润中投资收益与营业利润的互补性变化。利润结果质量主要关注利润对应的资产质量。在风险分析内容中,许教授介绍了常见的危险信号,例如与销售有关的应收账款的非正常增长、巨额的补贴收入、资产捐赠等。最后许教授重点介绍了风险分析方法,Z模型分析法和现金流分析法。最后又介绍了几个经典案例并和同学们讨论。

两天的课程轻松欢快,妙趣横生。许教授用他幽默诙谐的讲课风格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盛大的知识盛宴,令同学们耳目一新,如饮甘泉般的汲取知识。同时许教授的高屋建瓴,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会计从技术到魔术的提升,需要大量实践的磨练和理论的探究。愿我们都能继续努力,砥砺前行,拿到财务报表都能如庖丁解牛般游刃有余!


(供稿:EMBA2002 考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