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教学教务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课堂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教务  课堂随笔

知道 学到 悟到 做到 布道——《知识管理》课后随笔

发布时间:2021-02-03  浏览次数:189

EMBA第一学期的最后一门课,是赵征教授的《知识管理》。根据过往的工作经验,我认为知识管理就是企业内部各业务端口专业知识经过沉淀后形成知识库,便于新入职员工统一工作标准,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做的好一点儿的公司,可能再上个信息系统,将知识进行上传,增加查询的便利性。所以在看到课表时,我就特别好奇,《知识管理》如何能成为EMBA 的一门专业课?

通过两天的学习后,让我对知识管理有了全新的认识。企业的知识管理,不仅仅是知识点的沉淀积累,更包含对流程进行设计、对资产进行整合、提供环境保障,以及对此进行有效引导的企业规划和领导力。一家企业的知识管理,也不仅仅局限在沉淀知识后用于对新员工的培训,更重要的目标是借助知识提高竞争优势;以知识为核心进行业务重构;将知识本身变成商品。课堂上,赵教授关于日本企业发展历史的分享,让我意识到,一家企业要想成为百年老店,在有战略管理的前提下,知识管理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赵教授在课堂上,不断采取提问的方式,引导大家进行思考,并颠覆我们的惯性思维。赵教授建议大家使用绿灯思维,始终保持开放心态,能够听进去与自己认知不一致的观点和想法,并加以辩证的思考,了解不同观点背后的逻辑,才能快速成长。

 “知道、学到、悟到、做到、布道”是这门课我印象最深的知识点。我们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做到”,改变自己的行为。但通常在企业内知识的学习,仅仅能做到“知道”、“学到”,很难做到“悟到”、“做到”。只有通过“布道”,才能帮助我们对学习的内容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所以在企业内部,要想让知识得到更好的管理,不仅需要聘请外部专家进行“传道、授业、解惑”,更需要培养具有外部视野,了解企业文化、企业流程的内部讲师,帮助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同时通过员工的成长,支持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

 “知道、学到、悟到、做到、布道”,需要一直伴随着我们的职业生涯,用多角度思考问题,是我们拥抱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需要具备的能力。

回想当时报考EMBA的原因,就是觉得工作了十几年,知道和学到的知识在现有的途径获得有限,思维僵化,需要回炉再造。通过一学期的学习,从每位优秀的老师和优秀的同学这里,汲取到了很多营养,让我对未来又有了新的思考。

2021未来可期!


(供稿:EMBA2002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