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研究生会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动感班级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会  动感班级

班级活动|理实交融,领跑科技,振兴中华——记参观中国科大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531


20201111日下午,在班级老师的协调和给力安排下,我们EMBA2002班的同学们一起分别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研院量子实验室,校史馆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中国科大的量子信息技术研究全球首屈一指,久闻科大量子实验室,对于此次终于有机会参观,同学们都是期待已久和激动不已。11日下午,同学们早早就来到科大先研院,在班级老师的带领下直接抵达位于七楼的量子信息技术中心。在展示大厅,技术中心的老师向我们这些门外汉介绍了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的基本知识以及量子技术的三大应用,基于量子纠缠原理的量子通讯,量子计算与量子模拟,量子精密测量。接下来我们一路参观了展厅的各种先进的量子通讯仪器和精密测量仪器。最后老师带我们进入科大量子通讯技术的实践应用——量子通信京沪干线总控中心。京沪信息通讯总干线展示了量子卫星和量子通讯技术带给我们的便利和快捷,高效安全的信息即时通讯。科大的量子通讯技术领先全球,正是依赖科大一代代科研人员长期致力于基础研发和尖端技术研究的心血和成果,才让中国成为科技强国领先世界。而最近又传来好消息,在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带领下,我国的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发出了专用量子计算机成功模拟量子电动力学方程。相信在科大科学家们的努力下,必将使量子信息技术引领新的科技革命,帮助人类实现今天难以企及的梦想。请允许我们向祖国伟大的量子科学家们致敬,他们在领跑世界量子科技!

红专并进,理实交融,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科大精神被科大人代代传承。通过中国科大校史馆的参观和对校史的进一步了解学习,每一个同学才对此深刻理解,回想起来每每必怀感动感恩之心。科大校史馆从1958年肇启京华创立新校,到1970年南迁合肥,浴火重新敢为人先,再到90年代以来锐意进取创新,科教报国三个篇章ˎ通过诸多展馆讲述了中国科大62年的光辉历程。我们一间一间展馆驻足,在老师的介绍中,仿佛陪着科大的历史一路走来,体味着其中的艰辛,体会科大的发展壮大过程,体现科大的辉煌教学和科研成果,也为科大培养出的众多卓越校友做出的非凡成就而自豪。让我久久不能忘却的是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大一代代校领导,教育家,教授,老师和校友。科大大师云集名不虚传,自建校起其中就有我们从小就崇拜的科学家们:钱学森,华罗庚,严济慈……等聚集在科大教书育人。印象深刻和更让人感动的是科大教授们的家国情怀,这在郭永怀教授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1956年郭永怀烧毁他在美国十几年的教学讲义毅然决然回到祖国报效国家,1968年他在飞机失事机毁人亡的一瞬间一心所系的是保护绝密文件,教授双手紧紧抱住的得以保存的文件是科大最新的研究成果,是科学家长期研究的集体心血啊。这是怎样的一种忘我境界呢?今天的科大人就是要以崇高的先辈们为榜样,在科大学习中不断开拓进取,开泰布新,尽力报国。今天我得以进入科大学习实倍感荣幸,必珍惜的难得学习机会,立德立言,不忘初心,无问西东。

结束了科大东校区激动人心的校史馆参观后,同学们马不停蹄赶往科大西校区著名科学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它是我国的四个国家级同步辐射实验室之首,也是我国第一个建立的国家实验室。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拥有的同步光源是先进国内高校中唯一一台大科学装置和国家级实验研究平台,它的同步光源强度大,亮度高,全频谱的洁净真空新型优异光源,以真空紫外线和软X射线为主。实验室自1989年建成来,科大科学家们通过几个阶段的升级,已经建成五条同步辐射光束,实现不停机自动补充光源,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讲解老师告诉我们,科大同步实验室研究成果非凡,在加速器,光束线和实验站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拥有多项专利。同步辐射技术应用广泛,应用于物理化学,材料,生命科学,医学,环境保护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我们围绕圆形的光源实验室逐步参观,面前是各种设备,仪器陌生而新奇,科学如此广泛繁杂深奥,我在一知半解中结束了实验室参观,但领悟到的是科大通过培育一代代科学技术人才,通过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去实现科技报国振兴中华的宏愿。

科大的参观在时光飞逝中结束,意犹未尽,能在科大见识和学习更感荣幸,继续期待在今后学习中的多多惊喜。此次参观的机会非常难得,在此特别感谢刘杰老师和付苗苗老师的尽心安排和大力支持,非常感谢各实验室和校史馆的老师们的安排和讲解。


(供稿:EMBA2002班 吴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