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研究生会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动感班级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会  动感班级

班级活动|“智建世界,智见未来”——记中国科大EMBA2001班战略管理移动课堂之走进科大讯飞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614



2020111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2001班全体师生在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EMBA2001班主任周正凯和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定涛的带领下开展第一次移动课堂-走进科大讯飞活动。科大讯飞副总裁、政法BG总裁刘江,科大讯飞科讯嘉联副总经理蔡劲松,科大讯飞科讯嘉联CTO李钊辉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科大讯飞副总裁、政法BG总裁刘总对周院长、赵教授、张文君老师、张媛媛老师以及全体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刘总表示,未来十年,在5G助推下万物互联将成为IT产业的第六次浪潮;语音将成为最重要的人机交互方式;人工智能将深刻改变世界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并为各行各业赋能,人机耦合无处不在。刘总特别提到,科大讯飞核心团队大多来自中国科大,团队始终践行产学研相结合的理念,坚持顶天立地的发展战略一路走到今天。最后,刘总再次对全体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未来想和同学们一起合作打造讯飞生态圈。


接下来,在蔡总和李总的全程陪同下,老师和同学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讯飞人工智能体验馆,AI数字人、AI+司法、AI+医疗、AI+教育、AI+智慧城市、AI+汽车、AI+家居生活等最新应用成果。

AI+家居生活,“你的生活,因A.I.而能”。智能陪同阿法蛋、智能商务办公本、翻译机、录音笔等,同学们对各种产品兴趣甚浓,学习生活有了阿法蛋的陪伴、工作有了商务本的助力、跨语言沟通有了翻译机的帮助等,无一不给家庭带来A.I.的温暖。


在展厅参观中,周院长对讯飞的产品和服务做出了高度评价。表示从之前的To B到现在的To C,讯飞一直以“AI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探索AI解决方案新模式”,讯飞在建生态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结束展厅参观,来到移动课堂环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正凯为移动课堂做重要讲话。首先,周院长感慨时光如梭,记得在1996年,现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刘总还是博士生时,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人工智能学生会议上获奖,让周院长意识到应用技术和基础学科的关系是息息相关的。其次,周院长很欣慰现在的讯飞已经在做Customer,讯飞的产品是发现用户需求、定义用户价值、面向消费者,这是值得庆幸的。最后,周院长表示讯飞会在刘总的带领下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相信未来讯飞会在AI智能领域攀登上更高的山峰。


接下来,科大讯飞科讯嘉联CTO李钊辉做了“智建世界,智见未来”的专题讲座。李总向大家讲述AI目前的态势和发展,表示讯飞现在以及将来会一直坚持的三件事:核心研发、垂直赛道、生态建设。李总说道,讯飞布局垂直赛道、打造AI生态圈,立志于赋能更多行业,不断拓展平台能力,不断降低创新门槛,不断提升用户体验,让更多企业参与到人工智能领域,让AI 融入到更多的行业,最终建设美好世界。李总还谈起了讯飞AI场景化探索的现在和未来,现在,AI已经在教育、医疗、司法、金融、客服等行业遍地开花;未来,AI会在移动APP、智能音频、汽车等领域开花结果。除此之外,李总还单独提到了AI带来的全新职业——人工智能训练师,2020225日,人社部发布的16个新职业中,其中就包括“人工智能训练师”,新职业的诞生更能说明AI行业场景化应用已经落地生根。最后,李总表示,在5GAI技术的推动下,未来将是万物互联,万物皆智的时代,AI才刚刚开始,让我们拥抱AI新时代。


同学们听完李总的讲座后,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讨论后冉燃问道:人工智能训练师新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担任?吴谦问道:随着讯飞在不同行业的发展创新,给一些传统行业、传统岗位带来冲击,怎么看待这种竞争关系?吕晶问道:讯飞在被美国制裁后,在芯片、业务上都受到了影响,那么讯飞有没有一份Plan B计划?袁炼坤咨询道:法院审判会议中有的客户说方言,讯飞输入法语音识别库中有没有方言识别的功能?


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周院长、赵教授、蔡总、李总也分别从不同角度给出解答。针对冉燃的问题,李总表示人工智能训练师需要业务专家来担任,负责业务场景挖掘、解决方案规划和设计、交互逻辑开发训练等。针对吴谦的问题,蔡总表示AI在不同行业带来的变革是不可阻挡的,对于传统行业来说,最好可以转型成新兴产业,讯飞欢迎各位有志青年加入讯飞生态圈,合作共赢。针对吕晶的问题,蔡总表示讯飞有许许多多的盟友,我们彼此互相帮助,站在一起,美国的霸权迟早是被推翻的,除此之外,美国的行为也让中国认识到芯片的重要性,现在国家在大力发展芯片产业,相信在像中国科大这样优秀高校的培养下,1纳米技术会在中国诞生。针对袁炼坤的问题,李总表示讯飞语音识别支持20+种方言,不过法院审判现场考虑到信息的保密性,是否允许使用还需要根据不同地方法院政策要求使用。


针对本次座谈会,赵教授也给同学们提出三个思考题。第一,讯飞的三大核心板块,核心研发属于成本中心,垂直赛道的产品和服务属于利润中心,那么针对生态圈建设,讯飞如何寻找自己的盈利点和盈利模式?第二,讯飞在智能万物互联上已做的相对较深,不过这些是事物的静态互联,那么行为互联包括对行为轨迹的分析、决策、选择的计算等,针对行为互联的技术问题应该做什么样的考虑?第三,人工智能带来的伦理、道德问题,讯飞作为AI领域头部企业会出现什么问题?应该怎么应对?这也是本次战略管理课的升华和点睛之问,通过走进科大讯飞,引发各位同学的思考。


最后,周院长再次表达对讯飞公司,对刘总、蔡总和李总的感谢。针对赵教授说的数据伦理问题,周院长表示也许这就是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

我们已经推开了AI新时代的大门,未来已来,让我们拥抱变化、拥抱创新,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供稿:EMBA2001班 程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