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校友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平台  校友活动

校友风采|胡优华(EMBA09)——中国科大EMBA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906

华艺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EMBA09级校友 胡优华


尊敬的倪院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校友,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热烈祝贺各位同学来到中国科大管理学院EMBA中心学习深造。同时感谢EMBA中心的邀请,作为2009级首届EMBA的学兄, 很荣幸能参加今天的开学典礼。

有人说EMBA象征一种身份和地位,也有人说是拓展高端人脉的便捷之路,我认为更主要是代表了你如何更好去掌握企业管理的理论与各个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实践的高度融合创新的程度,能促进你独立思考并在未来发展空间中学有所用学有所为。来到中科大,一定要牢记“红专并进 理实交融”的校训,更要明确EMBA目标是争做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的企业管理者。从各位老师的管理思想中,从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去了解每一个企业的商业经验、管理风格以及所面对的挑战与应对方法,并从一个个成功与失败的企业家经历中彻悟企业家精神。

埃隆·马斯克说,人类可能生活在一个巨大且先进的计算机游戏中,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个体和周围环境一切都可能是计算机的数字化模型,量子计算可能是人类实现大逃亡的钥匙。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区块链技术、新基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科技变革的未来已来。所有的行业要重新做一次,所有的企业要重新生一次。因此,现在来到EMBA中心学习的知识是要传承传统管理思想基础上立足当代信息技术下的数字化管理思维,不断在理论与实践交融、品格与知识并进中去探索未来数字化时代的智能化管理经验,更要注重培养成为在互联网+上的科技通才,即π型人才。也就是要用跨界学科的系统化与数智化思维去解决客户用户的问题,同时满足企业管理中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

  作为数字化时代的高级管理者,你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人,而是数据平台化上的数字资产的化身。最重要的是要在自我价值实现、职业道德素养、家庭幸福、事业发展、社会责任感及爱国情怀中正确地自由博弈与驰骋,但这一切一定要让你“累并快乐着”,有时是“痛并快乐着”。

小说家米兰•昆德拉说,“永远不要以为我们可以逃避,我们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我们的脚步正在走向我们自己选定的终点。”我们只有在平常心、进取心、责任心、慈爱心中去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保持你不变的永远是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与应变能力。这就要在EMBA和后E的持续学习中努力提升自己的自我学习力、老师同学们的分享学习力以及跨专业的共同成长学习力,才能在未来内外双循环的商业共生逻辑场景上去再一次更新战略、重构组织、刷新认知、回归价值、共赢竞争、共享共荣。

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说:21世纪最激动人心的突破将不会来自技术,而是源于对“生而为人的意义”的更加开阔的理解。我们每个人在春夏秋冬年复一年的理想实现中要不断去修身,不断去帮助人,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同时在任何恶劣境地中依然要心存善念、保持正义、多做有益社会的事。阿尔贝•加缪有句话与同学们共勉:“不要走在我后面,因为我可能不会引路;不要走在我前面,因为我可能不会跟随;请走在我的身边,做我的朋友。”

最后,真诚祝福各位同学在EMBA期间工作、生活、学习快乐,并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位具有创新卓越、受人尊敬的英才与领袖。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校训督导我前行!感谢管理学院EMBA中心的培养,让我一直在砥砺耕耘!也衷心祝福母校明天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202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