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研究生会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会  学生活动

一场说走就走的绚烂——记EMBA1802班春节英法移动课堂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次数:252

如果说谈一场灵魂出窍的恋爱让人刻骨铭心,而与良师挚友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求学之旅更让人心旷神怡。

11月下旬全班同学萌发出要去参加国际移动课堂的念头。在徐毅老师和吴海情老师的鼓励帮助下,从策划、申请到反复沟通行程、办理签证,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们竟然组织起了一只21人的队伍,不仅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还获得了古井贡酒和安踏体育的特别赞助,梦的轮廓化为色彩在现实中铺展和丰满起来。彼时,新冠肺炎的阴云已悄然密布,在疫情形势陡然严峻的关口,我们成了当晚限制出境前的最后一批国际旅客,然而仍有6位同学和家属因疫情管制的原因未能顺利登机,这也是本次游学的一大遗憾。 

浦东机场出发前的特殊合影

伊斯坦布尔机场的“梦想之翼”和一群逐梦人本次游学的两个学校分别是法国SKEMA商学院和英国剑桥大学,前者是一所有着160年历史的欧洲顶尖商学院,后者是耳熟能详的著名学府。尼斯,是南法最具魅力的海滨城市之一,这里地处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带,蔚蓝的地中海和环绕的阿尔卑斯山相映成趣,优美的环境和慢节奏的生活,使得学术和创新在这里有着更加丰润的土壤。

本次行程引起了法国媒体的“特别关注”,徐毅老师接受法国国家电视二台采访

SKEMA商学院,欧洲创新教育专家Michel Bernsconi 教授结合尼斯的创新成就和商学院的全球化实践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创新创业》课程,徐毅老师恰如其分的注释和讲解使得课堂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纷纷操着各种口音的英语,就自己在创业和企业管理中的困惑与心得与老师热切交流。中午,师生围坐,共同品尝了醇香浓郁的法式西餐,好几位同学还就着老干妈的香辣,延续着课堂的话题。这种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也让我们更加感觉到知识的无垠和文化的多样性。

课后,我们自然不能错过南法久负盛名的绮丽风光。在尼斯的海滩上,我们在街头画家的笔下看到了南法人的宁静和浪漫;在摩纳哥的王宫前,我们碰到了难得一遇的王室礼仪以及惊为天人的夏琳王妃;在戛纳的红毯边,我们顶着海风晨跑,迎接着第一缕阳光…… 如果尼斯是清新脱俗的少女,而法国第三大城市马赛就像一个亦正亦邪的浪子,法国国歌“马赛曲”和广泛传播的塔罗牌便来源于此。这里水深港阔,三面环山,满大街的涂鸦和混杂各种肤色的族群,让这里既看起来像个天堂,又像暗潮涌动的险滩。耸立山顶的教堂、泊满游艇的港口,在夕阳下透着别样的美。


乘坐TGV高铁,穿越普罗旺斯的花香,我们来到了浪漫之都——巴黎。置身卢浮宫、凡尔赛宫里的金碧辉煌,徜徉在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历史长河,回味悠长;站在塞纳河的游船上,尽收巴黎几百年历史建筑群的沧桑与厚重,睹物思故;埃菲尔铁塔的巍峨壮观、凯旋门的大气端庄、老佛爷的摩肩擦踵,都散发着法兰西的独特魅力。当然,醇香迤逦的法国红酒,又让多少人在巴黎之夜酣眠。


飞跃英吉利海峡,我们开始了另一段求学之路。剑桥大学由31所学院共同组成,错落有致地分布在10万人的小镇上。800多年的校史里汇集了牛顿、开尔文、狄拉克、霍金、图灵等科学巨匠,诞生了120位诺贝尔奖得主,是世界顶尖学府。走过牛顿的宿舍和其家乡移植过来的苹果树,我们来到了环境优雅的圣凯瑟琳学院。Jochen Runde教授分享了《管理未知》课程,提出现代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未知性”,尽快将未知的未知转化为已知的已知,正视黑天鹅积极的一面,防范其消极影响,是企业家必备的战略能力。 

管理未知,让未来的未来更加从容 

博识多艺的徐毅老师成为了牛顿苹果树前最热的“网红”,同学们排队与其合影打卡

伦敦,是一所洋溢着现代品质和历史沉淀的魅力城市。无论是泰晤士河边的文艺情调,还是牛津街的市井琳琅,都代表着这古老国度的传承与活力。我们在温莎城堡里感受着王室贵族的生活气息,体会建筑温度;我们在大英博物馆触摸着人类文明的脉络,与历史对话。读万卷书或知其义,行万里路方知其味。10天的光景如白驹过隙,却留下了无数个难忘的镜头。身为科大人,当带着这次感悟和收获,收藏浓浓的师生情谊,不倦不惑,再次出发!为此,徐毅老师赋诗道:


(本文作者:张鉴 EMBA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