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校友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平台  校友风采

不忘初心,学以致用——科学技术保障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20-04-10  浏览次数:247

合肥盈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程飞龙,EMBA15级校友),近年来致力服务于食品安全日常常态化监管,研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在省内省外多地成功应用。特别是本次防疫期间,研发的大数据平台产品入选合肥市高新区第三批科技型企业抗击疫情产品服务清单,产品应对防疫期间的餐饮安全监管工作,推出的基于大数据分析食品安全动态“餐饮安全码”,捐赠给省内外用户的,获得各级用户及中央级媒体等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

中央级食品安全专业媒体《中国食品安全网》专题报道。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首页工作动态通告。


合肥在线、合肥新闻频道,今日头条、合肥论坛、合肥视频频道,安徽交通广播等纷纷转载报道。

 “餐饮安全码”是根据餐饮单位营业时间内,员工每日健康晨检数据、每日餐具消毒数据、每日环境消毒数据,顾客追溯等数据分析动态生成。根据营业时段分为“绿码”“黄码”及“红码”三色,对应不同的食安风险,绿码表示正常,黄码表示存在低风险,红码表示高风险需要立即整改。每日早、中、晚4小时动态更新一次,确保每日、每餐做实防疫防控。主动接受消费者监督。


合肥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杨静局长说:“全市全区应用“餐饮安全码”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重要服务举措,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给群众一颗定心丸,从而以点带面迅速拉动餐饮消费需求;一个小小的“餐饮安全码”,是餐饮单位对于消费者的郑重承诺,更是对于提振餐饮业消费信心所做的一项重要举措。”

  “自从用上餐饮安全码后,经营户都很自觉做到各项防疫行动并及时上传各项消毒现场照片等信息,生怕出现黄码、红码信息,影响企业形象。消费者也会选择绿码店进行消费,了解到经营户已做好防疫各项措施后,现在商场就餐的群众明显增多。”正大广场运营经理刘涛说。

 “现在进店消费,商家需要我们扫安康码,亮码进入,这时我们也可以通过手机来扫一扫店家的”餐饮安全码“,看看这个店家是否绿码,我才进店消费。觉得比较放心。特别现在还可以通过一次扫“安康码”,在我们向餐饮单位亮码的同时,直接在安康码界面查看到该餐饮单位的绿码情况。商家也亮码。亮码进入,亮码消费,吃的放心又安心”。消费者说


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督管理处崔军军处长说:“下一步,全市将网络监管与互联网+大数据数字化对中小学食堂、幼儿园、政府企业食堂,社会福利院等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及日常食品安全进行常态化安全监管,逐步实施监管辖区一张网。用“餐饮安全码”分类指导,动态监管,通过“餐饮安全码”数据采集中心,实时对餐饮单位的食材采购、索票索证、晨检记录、食品留样、餐具消毒、食品添加剂、废弃物处置、空气消毒、投诉记录、监督检查、网上巡查、智能预警、报警记录、每日防疫、培训考试等信息采集、统计、分析,及时进行风险评估预判,做到预警实时化,处理及时化,为决策提供服务,创新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