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校友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平台  校友活动

EMBA校友吴国成作为全国优秀青年代表访问印尼并作采访

发布时间:2014-07-15  浏览次数:334



2014年6月16日,吴国成在印度尼西亚巴厘省省长办公室留影。中国网记者鲁娜摄


       中国网7月4日讯(记者鲁娜)应印度尼西亚政府青年与体育部邀请,全国青联组织全国各地100名优秀青年代表于2014年6月10日至18日访问印尼。代表团先后访问了雅加达、龙目岛和巴厘岛,通过拜会政府机关、访问大学、参观企业、体验手工艺作坊及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与印尼各界青年尤其是经济界、艺术界青年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出色完成了访问任务。

       此次中国青年代表团由中央国家机关和各个省市选派的公务员、企业家和文化艺术、教育界人士组成。毫无疑问,团员都是精英青年中的精英,中国科大EMBA校友、合肥摆渡人投资控股公司董事长吴国成便是其中一位。

初识吴国成,笔者惊诧于他的儒雅和沉静,深入交流后更发现他的睿智和超脱。正如他自己所言:他创业伊始就比较注重内外兼修,注重事业和个人素质的齐头并进。

       “此次跟随中国青年团出访印度尼西亚让我受益匪浅。通过参观考察印尼,通过与印尼各界人士,代表团内各行业优秀青年朋友交往,我眼界大开,身上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加强,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参照对比,我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今后我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提升自己,做好企业,服务社会。”吴国成说。

        对于此次随团访问的感触,吴国成说:“在这个团我给自己的定位和全国青联的一句口号是一致的,就是九个字:做贡献、受教育、长本领。能够有机会参加这个团,能够被安徽选送,自己觉得是一种莫大的荣誉,感谢组织和领导给予的信任,这是人生中一次难得的经历。出来几天后,看到代表团所受的礼遇,我不禁想起习近平主席去年五四讲话中的一句,就是“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可以另外理解为国家富强和强大了,公民在外才能扬眉吐气。另外的感触是我们国家的优秀人才太多了,参团之前没想到这种交流类型的青年代表团里会有那么多优秀的青年才俊,自己所在的二分团芮宏团长的优秀超出了自己的想像!”

       对于未来的计划,吴国成说:“目前我想未来的发展主要往三个方面前进,第一,作为民营企业,希望自己的公司在可持续的前提下发展壮大,这是进一步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的前提,第二,继续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同时注重个人及家庭生活的质量,这是人生而于世的根本,第三,力所能及的前提下注重分享,尽可能为社会做一些贡献。”

       摆渡人公司于2004年白手起家,创业初期以管理咨询与传媒为主,吴国成竭尽所能,把之前在可口可乐公司营销总监四年期间所学到的品牌发展、营销管理和系统建立的理念全部联系实际,复制到该企业的成长中,立志为本土企业的成长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做贡献。历经五年的发展壮大,公司出于该企业可持续发展和规模再增长的需要,吴国成开始转行投资,目前在房地产、白酒、传媒、工程几个行业都注入了资本。

       对于自己目前所投资的项目,吴国成表示满意:“前期投资的项目都比较成功,收益值远远超出自己的想象。但行业竞争对手太多,能人也太多,因此我觉得自己公司的发展程度目前还远远没有办法与别人相比,所以还是谦虚低调点,把内功再练好点;再说投资只是自己当前一个阶段的目标,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能自己创造并生产出一种产品,再通过自己的能力将该产品卖到全国及全世界各地,为“中国制造”而努力。”
       谈到发展壮大企业的话题,吴国成说:“现在我的各项事业主要都在安徽,有零星的产业在北京,未来有布局全国的想法和规划。行业发展上还是得进一步聚焦,能有个机会切入制造业会更好,当然这需要机会,现在的社会环境和改革开放时候的已经完全不一样,当初与我一同做企业的很多人,他们的企业已经不复存在,因此我觉得企业活下去还是硬道理,经过十年的探索,摆渡人公司在项目投资,管理经验总结,资金积累上基础良好;外围的发展环境,资源积累,行业口碑也很好,所以我在企业未来的发展上不会急于求成,还是会顺应事物发展的规律,追求一个稳步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形式上,尽可能使个人价值、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有机统一。

       在服务社会,分担社会责任方面,吴国成表示近来一直在研究和践行“共享价值”这样一个理念,并强调服务社会不一定就是捐钱,思想和方式也很重要。“虽然我在成立公司初期就一直在做一些公益事业,比如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捐助过养老院,捐助过儿童公益阅读计划,捐助过病患青年,主动参加过团安徽省委搞过的‘百企助百镇’的活动,也曾为抗震救灾做过贡献,以及号召在中国科技大学设立了领导力奖学金。但是,当时没有意识到去聚焦去整合资源,不整合往往就发挥不了群体效益,不能保证可持续。”

       “正在考虑以后成立一个基金会,将注意力集中在大学生素质提升和创业上,不会片面追求做强做大,而是争取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个基金会可能会挂在共青团名下,因为教育和创业也是共青团一直关注的,初期我们会安排专人管理这个基金,也会把所有的账目公开,保证公开、公正、透明的运营。有了这样一个平台,会更方便的整合身边可以整合的力量,吸纳更多的人来一起完成这个事情;另外帮助青年提升素质,指导其发展创业,不仅仅要提供资金的支持,而要提供更多的经验,帮助他们找到发展平台,这叫“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最终让他们能稳步持续和健康的发展。”

       问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思想,吴国成说这主要来自小生活环境的熏陶和家庭的影响。“我父亲是个小学校长,家里四个兄弟,四个孩子都读过大学,当时以我父亲的工资根本无法支持,在那个时候,我们得到过国家贷款、社会的资助,也得到过周围很多亲戚朋友的帮助。同时我父母也经常帮助别人,耳濡目染,养成了自己正直善良,积极上进的性格,使得自己在有能力的前提下,愿意积极做点贡献,去做一些正能量接力的事情,同时我觉得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也能得到很大的快乐!”

       吴国成最后表示自己政治的合格、思想的成熟和知识面的不断扩展也得益于安徽省青年联合会这个重要平台。“我们省的青联工作开展得很好。我在三年前加入安徽省青年联合会,逐渐意识到这个平台对青年成长和素质提升的重要性。委员们年龄相仿,来自社会的各个行业,组织上安排了各种活动,敞开心扉交流的环境让我受益匪浅。活动的质量非常高,也让我各方面的素质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他接着说道:“青联这个平台也是我们国家服务青年、帮助青年、指导青年的一个阵地,在这个平台上通过跟相关人员的接触,以及自己对于政策的逐步理解,对自己在政治上的成熟也是有相当有帮助的。这个平台加深了大家之间的信任,可以说在我接触到的所有的社会组织中,我对青联的感觉是最好的,感情也是最深的,自己也是最乐意为这个组织付出的,我觉得在创造分享和传递价值中,青联是最好的了。”因为年龄的原因,吴国成可能知道自己可能没几年就要退出,记者就此事稍做了解时候,吴国成说了这么一句:“正因为在青联中呆的时间可能不长了,所以现在才要多做点事情,把做点事情当成是一种常态的自发和自觉的行为,以此感谢领导关怀,回报组织信任。”

       吴国成目前兼任安徽省青联常委、合肥市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安徽校友会副理事长和中国科技大学EMBA中心特聘主任助理。在青联中比较满意的事情,是促成青联与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建立了长远合作关系,使得安徽省尤其是合肥市的一大批青年领军人才进入中国科技大学的EMBA、MBA、MPM等各个专业学习深造。正是基于他的勤恳敬业与无私奉献,多年来吴国成先后荣获2007年“中国营销管理精英奖”、2011年度“中国科技大学安徽杰出校友奖”、2013度合肥市“五四青年奖章”和2013年度“安徽MBA十大风云人物奖”等众多荣誉。

       采访结束之余,记者好奇的问了下吴国成中国科技大学EMBA的职位,吴国成表示:“这个岗位只是一个虚职,是母校科技大学为了便于自己服务而给的一个头衔罢了,实际上不需要到科大上班,也没有工资,但是自己很开心,因为我想这是学校对自己在为人做事,品德能力方面的一个肯定,并且还专程办了聘任仪式。”记者了解到迄今中国科技大学近千名EMBA学员中,只有吴国成这样一位男性企业家有这样的聘书,这或许就是对吴国成多年来在个人综合素质提升方面一个最重要的肯定。


(转载中国网,原标题《吴国成:带着使命感完善自我发展企业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