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巴蜀知行之旅

发布时间:2013-05-16  浏览次数:10

      4月25-28日,中国科大EMBA1202班学员在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刘志迎教授、EMBA中心副主任郭江平的带领下赴重庆、泸州,开展以品鉴巴蜀文化为主题的移动课堂。 
      25日-26日,师生一行首站来到两江怀抱的美丽山城——重庆,暮春时节,已有淡淡的初夏感觉,氤氲的雾气开始在江面上升起,江风徐徐,屋宇层叠的市街显得格外的古朴典雅,在静谧的青山秀水中,学员们放下平日的繁忙,开始了“雾都”文化的品味和重庆大学的课程学习。

 

       在重庆大学EMBA中心,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刘志迎教授为学员讲授《创新管理》课程。课堂上,刘教授用他诙谐的语言,渊博的知识、生动凝练的风格深入浅出地为学员讲述了创新理论和理念,并解读他亲身经历的案例,通过案例及学员自身企业情况的分析,告诉企业如何通过创新管理构建企业的自主创新体系,使企业家能够抓住市场潜在的盈利机会或技术的潜在商业价值;对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进行新的组合,建立效能更强、效率更高的新的生产经营体系,从而推出新的产品、新的生产方法、开辟新的市场,实现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两天的学习,学员思潮涌动,老师的观点如醍醐灌顶。通过学习,学员对创新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创新理念的讨论一直贯穿在整个游学过程中。
       重庆大学经管学院EMBA中心对中国科大师生一行做了热情周密的接待,25日上午,重庆大学EMBA中心主任陈耿、执行主任邓碧会与郭江平副主任就双方EMBA项目招生、师资、学生活动、海外训练营、教学管理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5日中午,在学习之余,举行了“重庆大学EMBA-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交流会”。重庆大学EMBA中心主任陈耿首先致辞,对我校的师生来访表示欢迎,表达了加强两校EMBA师生交流与合作的意愿,真诚祝愿两校EMBA友谊长存;郭江平副主任致辞中表达了对重庆大学EMBA师生的感谢,也希望两校EMBA建立起长期交往和深厚友谊,并热情邀请重庆大学EMBA师生走访中国科大。随后,双方代表互赠了蕴含深厚情义的精美纪念品。

 

 

 

       26日课后,师生一行齐聚重大校史馆,全方位的感受重大悠久的历史学术积淀,优良的办学传统。其中,让人记忆深刻的遗漏了一个根号2,导致设计失误的“老图书馆根号2”故事,让学员们纷纷感慨重大严谨务实的学风,校史中不仅列有光辉壮观的历史,还有作为建筑设计失误 “活教材”的遗憾。


       在充实丰富的课程学习后,担任东道主的余琦同学带领游学师生来到了所在企业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的所在地——酒城泸州,开启后续两天以企业参观交流为主的游学活动。
       27日上午,学员参观了泸州老窖历史悠久的“1573国宝窖池群”、79米长的泸州老窖酒史浮雕图、几百年来沿用至今的酿酒水源龙泉井,并在古风古韵的“天下第一酒道场”品鉴美酒。前往具有独特洞藏文化的天然储酒纯阳洞和中国第一个白酒生产加工配套产业园区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进行参观学习。学员们纷纷从视听触嗅味等感官出发,感受着泸州老窖的名酒文化和企业文化。


       27日下午,“泸州老窖参观交流会”在泸州老窖总部大楼举行,泸州老窖集团董事局主席、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明抛砖引玉在会上首先介绍了企业的经营理念: “产业壮大资本,资本推动产业,形成泸州老窖在产业和资本市场双轮驱动的良性循环,带动企业高速发展”。刘志迎教授从创新战略和企业危机管理的角度高度评价了这一理念,郭江平副主任从企业资本运作的角度展开分析;之后学员代表也纷纷结合本企业的情况,表示对这一的理念的认识和体会。通过交流,学员碰撞了思想,充分学习了泸州老窖优秀的管理理念,同时也享受着精英头脑和前沿观点释放、交融所带来的快乐。会议的尾声,刘志迎教授代表中国科大EMBA中心、EMBA1202班与谢明董事长交换了礼物,将这份难得的情谊在双方集体中传承下去。

   

 

       泸州老窖的热情好客给所有参与移动课堂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欢迎会及告别晚宴上,一次次的助酒之歌将晚宴推向了高潮,“泸州酒飘香,同学情谊长”。歌声代表着中国科学EMBA1202班级团结向上,友谊绵长。
       高质量的听课,高效的企业参访,再加上那么一点点高度数的酒精,使得这次重庆、泸州移动课堂完美收官!
       短短四天的巴蜀知行之旅,不仅有专业授课、企业考察,学员们还感受到了“山城”和“酒城”的动人脉搏,让人意犹未尽。28日上午,当师生们乘坐大巴奔赴机场的时候,不仅载着重重的行李箱,每个人的心里也都承载着沉甸甸的学习硕果。

(EMBA中心付苗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