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科大“2010年新年管理论坛暨MBA/MPA大家庭庆典”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0-01-04  浏览次数:67

       2010年1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0年新年管理论坛暨MBA/MPA大家庭庆典”在合肥市稻香楼宾馆东楼大礼堂隆重开幕。
       本次论坛以“自主创新与安徽经济崛起”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院士、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张良庆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穆荣平研究员、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韦伟教授到会并做精彩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院士致辞

        侯建国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对光临庆典活动的各位嘉宾、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圆满完成学业的MBA/MPA学子表示诚挚的祝贺并对其未来的发展寄予了深切的厚望,对管理学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说,2009年,管理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专业学位教育工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以优异的表现获批EMBA项目,新增MPM项目,并通过一系列的管理创新,强化了科大MBA/MPA教育与学校发展方向的结合、推动了服务中国经济发展和支持安徽地方建设的结合,促成了立足本土运营和对接国际标准的结合,实现了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型、从单一层次学位独立发展到多层次学位协同发展的转型。

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张良庆致辞

        张良庆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科大为安徽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对科大2010年新年管理论坛暨MBA/MPA大家庭庆典活动表示祝贺;同时呼吁与会专家学者们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安徽经济崛起能予以关注、研究,并在此次论坛中各抒己见,为安徽经济金融的未来发展贡献才智;并希望今天在座的MBA/MPA同学,自主创新,努力奋斗,成为安徽经济崛起的生力军。最后,他表示愿意广泛发展同中国科大的交往与合作,携手共进,互利双赢。
        在随后的管理论坛中,特邀嘉宾巴曙松、穆荣平、韦伟,先后分别就“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中国宏观金融政策走向”、“国家创新能力建设与创新发展若干问题思考”、“后危机时代安徽的自主创新”作了主题报告,并发表了各自独特的见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教授作主题报告

        巴曙松总结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十大看点:“宏观调控政策”、“对国内经济走势的判断”、“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判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扩大消费”、“通胀预期”、“城镇化和房地产”、“产业结构调整”、“中小企业发展”、“当前面临的挑战”,并对这十大看点进行了细致分析,预测了2010年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取向不变,将趋向正常化。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穆荣平作主题报告

        穆荣平从“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构想的形成”、“我国与发达国家创新能力比较”、“国家创新能力建设面临的问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创新政策”、“十二五创新发展政策总体构想”这五个方面全面解读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必备的条件和能力、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创新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以及对2020年中国发展愿景的预测,同时指出创新型国家的实质是指创新成为主要发展驱动力的国家。目前,中国崛起进入了另一个攻坚阶段,自主创新将会是一场持续数十年的励精图治的长征。中国如何构建开放的自主创新体系以及营造一个创新友好的政策环境,将关系到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韦伟教授作主题报告

        韦伟通过对同是中部地区的江苏、浙江、湖南、河南等省份经济增长的比较,提出影响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四个关键问题:“消费主导时代的转型与改革”、“城市化时代的转型与改革”、“公共产品短缺时代的转型与改革”、“低碳经济时代的转型与改革”。面对这些问题,安徽省采取了积极的应对举措,建立了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规划编制了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等,这将为安徽经济崛起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参会代表与主讲嘉宾就当前全球形势、我国经济发展走向以及安徽经济崛起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将这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樑讲话

中科大EMBA课程教授受聘仪式

 

MBA/MPA杰出校友与优秀毕业生颁奖典礼

        论坛结束后,管理学院还举行了隆重的聘任仪式和颁奖仪式。张良庆、穆荣平、韦伟被聘为中国科技大学EMBA课程教授,并与有关领导一起为2009届MBA/MPA优秀毕业生及杰出校友颁奖。在仪式上,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樑发表讲话,感谢三位嘉宾对我院的关心和支持以及为我院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并对MBA/MPA杰出校友和优秀毕业生表示诚挚祝贺!

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淑林、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陈鹏致祝酒辞

        为答谢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安徽省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各界朋友,管理学院和省联社举办了招待晚宴。宴会上,中国科大副校长张淑林、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陈鹏致祝酒辞。至此,2010新年管理论坛暨MBA/MPA大家庭庆典取得圆满成功。

        研究生院领导、省联社代表、企业界代表以及媒体朋友等应邀出席,管理学院全体教师、MBA/MPA校友、应届毕业生与在校生等600余人一起见证了此次活动的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