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来我校视察

发布时间:2009-12-28  浏览次数:70

       12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来我校视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山,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三运,省委副书记王明方,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段敦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徐立全,省委常委、秘书长詹夏来等陪同视察。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邓声明、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局长施仁德等随行。

         上午8点40分,李源潮等领导来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与在此等候的我校领导许武、侯建国、窦贤康、朱长飞、陈晓剑等一一握手。

         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会议室,李源潮听取了侯建国校长代表学校做的“坚持有质量发展战略、培养科技拔尖创新人才”的工作汇报。侯建国简要地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以及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说,无论是“211”、“985”工程实施以来,还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校办学最大的体会就是坚持有质量发展战略,坚持“不动摇、不懈怠、有自信”的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把改革创新发展摆放在突出位置的“三个坚持”。并按照“135”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思路,着力做好提高人才培养水平、队伍建设质量和办学创新能力的“三个提高”工作。他还着重汇报了学校创办“科技英才班”培养科技拔尖创新人才和我校“创新人才计划”实施进展,并介绍了学校加强“人才引进渠道建设、人才吸引文化建设、人才使用机制建设和人才关怀服务建设”等四个建设工作。

          李源潮对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工作非常关心,对我校坚持自己的特色、走质量发展的道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30多年前,“科学的春天”孕育了中国“神童”培养教育的变革实验区——中国科大少年班。“少年班现在办得如何?有哪些出色的成果?”李源潮关切地询问。“教学体系、教学方法是成功的,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办学体系……”听到这里,李源潮十分欣慰。在听取中国科大创办物理、力学、生物、光电科技等7个“科技英才班”等情况汇报时,李源潮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视察中,李源潮指出,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大量实用型人才必不可少,同时也亟需大批拔尖科研人才。中国必须有一批高水平的大学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并培养这方面的拔尖人才。中国科大有较好的基础研究优势,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丰富经验,加上隶属于中科院的独特优势,希望在培养科技拔尖人才方面积极探索、有所突破,率先走出一条成功的拔尖人才培养之路,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为中国跻身世界强国提供人力支撑和科技支撑。

          汇报结束后,李源潮又来到同步辐射实验室储存环大厅,听取实验室主任吴自玉教授关于实验装置基本情况和实验室人才培养情况的介绍,仔细询问装置的工作原理、与上海光源的区别等,对实验室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燃烧平台、成像平台等实验线站前,李源潮一边听取介绍,一边饶有兴趣地询问有关情况,了解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现状。当得知实验室在燃烧研究和三维成像研究等方面做出了国际领先的工作时,李源潮十分高兴,鼓励科研人员再接再厉,做出突破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