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师节祝辞

发布时间:2009-09-09  浏览次数:49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明天,我们将迎来共和国的第25个教师节。首先,我们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的全体教职员工,向为教育事业奉献全部心血的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曾经在科大担任教职的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同时,也让我们向新加入科大大家庭的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是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希望所在,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阳光下最光荣的职业”。尊师重教,就是奠基未来。25年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的飞速发展,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日益凸现,教育事业和教师群体愈发得到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

 

 半个世纪以来,我们的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勇于拼搏,无私奉献,创造了新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他们当中,有为共和国立下不朽功勋的“两弹一星”元勋,有数十载坚守讲台、潜心治学的孺子牛,也有搏击在世界科学前沿的青年才俊。2008年,胡锦涛总书记在致科大五十周年校庆的贺信中,充分肯定了我校五十年来的办学成就,对科大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寄予厚望。这是全体科大人的光荣和骄傲,也是广大教师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结果,他们是科大最可敬的人。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育活动永远是互动的,对学生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教师的言传身教。德艺双馨的教师往往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学生。我们的教师勤奋质朴,求真唯实,他们安贫乐道、教书育人的故事在校园里留下一个个脍炙人口的传奇。“梅花香自苦寒来”,他们的风骨支撑起科大的脊梁,为广大学子树立了思想和道德上的高标。学术和校园因此而圣洁,他们是科大最可爱的人。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就办不好教育”。自首任校长郭沫若先生起,科大教师中一直流传着“关爱学生、以学生为本”的传统。“过年压岁钱”、优先给学生装暖气、少年班的“汪妈妈”……,“关爱学生”的思想始终闪耀在科大校园。我们的教师传递爱心,使一代代科大人心灵相连,他们是科大最可亲的人。

 

 当前,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迅速,竞争异常激烈。如何在发展中抢得先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关键在于全体科大人的共同努力。学校将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新观念,深入体察全体教职员工的意愿,集中全体教职员工的智慧,依靠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着力于营造适合各类人才成长、促进人尽其才的优良环境,把维护和实现广大教职员工的根本利益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我们的管理队伍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增强为教学一线服务、为教师服务的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让教师能潜心治学,学生能安心读书。

 

 老师们,同志们,让我们团结一心,继续发扬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爱岗敬业、科教报国的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突出的业绩,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同学们,校友们,教师节是感恩和祝福的时刻。在这一天,让我们共同为恩师送上最真诚的祝福。

 

 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和睦,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     许     武

                                                                              校         长     侯建国

                                                                              二〇〇九年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