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隆重举行200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09-07-06  浏览次数:48

7月3日上午,学校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200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领导和导师们用殷切的嘱咐和真挚的祝福为1638名毕业研究生饯行。
 
 
 
 上午9时,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仪式由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曙光院士主持。
  
 
 李曙光院士首先宣读了学校关于学位授予的文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经校学位委员会2009年6月26日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授予贾晓红等416人博士学位,授予周逸杰等1222人硕士学位。
 
 
 
 在热烈掌声中,校长侯建国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通过努力学习,顺利获得学位的各位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各位老师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全力支持同学们奋发成才的各位家长和亲属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讲话中,侯建国校长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以一位学长和朋友的身份,对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毕业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理解责任、敢于担当。作为中国科大的毕业生,身上自然更担当着振兴国家、民族的使命,希望大家做任何事情,不要纠缠于细枝末节和短期利益,要有长远的眼光,不做则已,要做就争做一流,做出成绩,为科技、经济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成为一个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人;二,恪守精神、追求卓越。我们应该以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楷模,恪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并把它们融会贯通,贯穿我们求学问、成事业的整个过程。前路也许繁花似锦、也许布满荆棘,但只要我们保持科大人“追求真理、追求卓越”的精神,保持理性,独立思考,选择走最适合自己的路,在哪里都能够发挥我们的智慧,都能创造出属于我们的奇迹;三,胸怀宽广、适应社会。希望大家今后多加强交流合作,既要相信、欣赏自己,也要相信、欣赏合作伙伴,要懂得宽容和包容,树立团队合作意识,建立信任、感情和友谊,做一个胸怀宽广的人,赢得合作和个人的成功。
 
 侯建国说,校友是母校的名片,是母校的信使,你们肩负着母校的光荣与梦想走向五湖四海,母校时刻牵挂着你们,希望你们永远怀念母校,有时间常回家看看。最后,他衷心祝愿大家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导师代表、我国首批博士学位获得者范洪义教授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校期间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将自己读研时的体会“悟方法以育灵性”、“蓄道德而能文章”赠送给大家,勉励毕业生敏而好学,勤于动脑,善于发现,努力创造,在今后的工作与学习岗位上,继续保持科大人的优良传统,为社会多做贡献。
 
 
 
 许言午博士从2000年本科入学以来,已在科大度过了整整9年。他在发言中深情地表达了对学校的辛勤培养和师长关心爱护的感激之情,并表示要牢记师长教诲,铭记校训,继续发扬 “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积极工作,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恩。
 
 
 
 杰出校友代表、清华大学教授李亚栋在致辞中说,“不懈怠、有自信”、“追求卓越、永不言败”、“敢为人先、创新不已”这些都是中国科大精神品格的重要内涵,也是我们终身奉行的准则。他勉励即将毕业的广大同学要永远铭记母校的教诲,继续传承科大精神,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深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自强不息,发扬科大人的团队精神,超越自我,去迎接新的挑战,实现各自的梦想,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伴随着悠扬的旋律,研究生们身着学位服依次登上主席台,校领导和导师们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此刻,收获时的幸福笑容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大家纷纷以毕业典礼现场为背景拍照,留下这美妙的时刻。
 
 
 
 
 
 
 
 
 
 
 
 
 
 
 
 
 
 
 
 
 
 
 
 
 
 
 
 
 
 
 
 随后,校长侯建国带领全体毕业研究生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让明日的科大以我为荣。”铿锵激荡的毕业誓词响彻毕业典礼现场。
 
 
 
 仪式期间,中国科大学生合唱团表演了小合唱《校园的早晨》和《如歌的远行》,表达了即将毕业的同学对母校的留恋和未来的憧憬。
 
 
 
 仪式最后,全体毕业生齐声高唱校歌《永恒的东风》。“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高举起来,插上科学的高峰!科学的高峰在不断创造,高峰要高到无穷,红旗要红过九重……”充满激情的歌声久久回荡在礼堂上空。
 
 典礼结束后,毕业生纷纷与校领导和老师们合影留念。许多毕业生亲友也从全国各地赶来,与毕业生们一起分享喜悦和快乐。芬芳的鲜花、离别的泪水、感情真挚的问候、师生间依依不舍的惜别拥抱……一股股感人至深的暖流弥漫在校园上空。
 
 
 
 据悉,今年学校将研究生毕业典礼和本科生毕业典礼首次分开举行,这是学校构建毕业典礼文化,打造科大毕业生特色品牌的一个创新。今天的仪式既是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最后环节,也是各位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校友群体的首次活动。
 
 本次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是由党政办、研究生院共同主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