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EMBA网站,请牢记我们的网址:http://emba.ustc.edu.cn,今天是:
咨询热线

0551-63492103

0551-63492022

推荐图文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3492103

邮箱:embaxg@ustc.edu.cn

推荐图文

当前位置:首页  推荐图文

佛成其缘 学成其道——记史玉民教授的《管理哲学》课程

发布时间:2021-04-06  浏览次数:290



在上课之前就听说过中国科大有这么一位老师,他没有手机联系方式,也不使用手机。作为一名电信工作者,我十分的好奇:在这样一个信息化的社会,中国的手机普及率已经达到了人均1.5部,对于年轻人来说没有手机根本就是寸步难行一件事,这位老师是如何保持不与世界脱钩,又如何能够教授《管理哲学》这样一门需要博闻多识的课程的呢?

再到见了史玉民老师,并上了他的《管理哲学》课程之后,才更深刻的理解了何谓“大隐隐于市”。老师不仅熟知当下的发展,更是完全看不出是不用手机的人,老师了解微信、抖音、滴滴等当下常用的功能,也理解手机会让人阅读碎片化、信息同质化和思维简单化。正是因为老师有这种对己对物更深刻的哲学理解,所以才会有其自己的选择。

先说一说通过《管理哲学》课程学习到的一些重点内容:

首先是管理者要有哲学的意识,就像乔治·索罗斯说的:“我靠我的哲学理念来赚钱,而不是靠经济理论”。管理也一样,没有了哲学的管理也就没有了灵魂,纵观中外成功的企业家都有其自己的管理哲学。

其次老师系统的给我们解释了何为管理,何为哲学,何为管理哲学。一言以蔽之:管理是一种特殊活动,是协调其他活动的一种活动。哲学就是存在和人性的反思与追问。而管理哲学就是管理及管理理论的反思与追问。

最后老师从文艺复兴,梅奥、泰勒、马斯洛等大师的管理原理阐述了西方管理哲学的精华,也从大一之道、变易之道、中和之道、知己之道简述了东方管理哲学的智慧,西方管理更强调二元论和原子论,而东方管理更把人当做整体来关注,管理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是从整体来看问题。

老师在课堂上总是以身为本,用自己的经历来给我们阐述哲学思想,每一个看似闲聊自己过往经历的故事,最后总能引出一个发人深省的哲学道理。正是这种用心教学的方式,让本应枯燥难懂的哲学思想,变得让人记忆深刻。

在课堂上,我深刻感受到老师不仅满腹经纶,还十分谦逊好学。老师对读书学习的喜爱就像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的改变;老师对哲学的深情,就像洛尔利斯的恋人一般可以完全沉浸其中,数十年而孜孜不倦。也正是因为这种钻研致学的工匠精神,老师才会拒绝使用手机,拒绝被其所打扰清修,这也是哲学大师的个性,就像罗素的一生狂放不羁爱自由,毕欧根尼会享受一缕阳光的美妙。但在老师的身上我看到更多的是儒家的谦逊和墨家的兼爱,就像老师课上讲的让我感触最深刻的话那样:“你们都是有工作的,是为国家做贡献的,可能没有时间像我这样读很多书,所以我作为读书人就是把我读到的有用的东西总结分享给你们,让你们可以分享给你们的员工和其他需要的人,帮助你们的企业发展,你们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也是我最欣慰的事情……”

在敬佩的老师同时我也不由的有一丝羡慕,羡慕老师能在象牙塔中潜心的研究学术,我们都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有好奇心还要有闲暇的人才能够研究哲学,老师成功的实现了天赋即是兴趣,兴趣即是工作的完美统一。但对于为人子、为人父的自己来说,有时平衡工作和学习确实是一个难题,可能是自己的欲望太多,也可能是自己的努力还不够。但在这个和平年代,人人都有机会追求精神上的富足又何尝不是一种幸运?时值当下,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我相信中国的企业家一定会涌现一批中国式的“美第奇家族”,也必将会迎来属于中国新时代的伟大文化复兴。就像周正凯院长在庐江县罗河镇七桥学校公益活动中的讲话那样:“希望未来能从中国的乡村小学走出更多的企业家来,让我们的家乡变得更富裕,这样你们的孩子们才能够更好的在中国科大学习科学、哲学,才能仰望星空看见更多更美好的事物……”

最后再次感谢老师的精彩授课,以及君君老师和教助老师为课程付出的辛苦努力。


(供稿:EMBA2001班 冉燃)